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无畏疫情 只问使命 ——甘肃移动信息化抗疫侧记

2021-11-03 08:48:06 智能朗读:


工作人员连夜安装设备


10月深秋,突发的疫情让整个兰州市都沉静了起来。

苍穹之下,不再是人潮汹涌和车水马龙。原本热情好客的兰州人,努力拉开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竭力为守护这座城市彰显自己的担当。

疫情之下,白色防护服和红色马甲为维护全体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而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然而,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不是前线“战士”,但是他们肩负重任;他们虽未拿枪扛炮,但是他们奋勇前行。他们便是,通信人。

11月1日,记者从甘肃移动方面了解到,甘肃移动筑牢堡垒保障通信,确保客户服务在线,业务支撑在线,信息化保障在线。

筑牢堡垒保障通信

据了解,在疫情发生后,甘肃移动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将各级卫健委、疾控中心、定点医院及隔离点、核酸检测点、交通枢纽等区域网络纳入重点实时监控,通过对3100余条专线巡检、1800余小区参数优化、容量保障、覆盖增强等技术手段,确保防疫指挥调度系统通信顺畅,用户健康出行码、通信行程卡等疫情防控功能正常使用。甘肃移动在12小时、8小时内,分别高质量完成兰州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疗救治医院(兰州重离子医院)、四个方舱实验室的网络覆盖及优化扩容,实现区域及其周边网络的高速、无缝覆盖。此外,甘肃移动在全省大力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主动向兰州市移动客户发送疫情防控、疫情预警、公共卫生提示、防控知识及政策解读等各类公益短信近2600万条,让每一部移动电话都成为疫情防控宣传的“扩音器”的同时,为坚守在兰州一线抗疫的近千名医疗人员和防疫工作人员减免通信费用,为近百个重要企事业单位定制抗疫话费包,提升客户信誉度,竭力为群众办实事。

积极配合社区构建507个“智慧社区”

在一声声争先恐后的“我愿意!”“我离得近,我可以去!”的声音中,甘肃移动117支党员突击队,103支志愿服务队毅然决然地参与到各街道办和社区的抗疫志愿服务工作中。在兰州的各个社区里,为了实现疫情期间居民出入小区的有效管控,减少密集排队增加传播风险,甘肃移动积极配合社区构建了507个“智慧社区”。

大门口,甘肃移动的志愿者们一早便在小区搭起了免接触测温设备,张贴了“门岗易登记”小程序二维码,加上进出社区的人脸识别系统,协助区政府、街道办、社区的工作人员做好居民传感测温的同时,引导居民登记出入信息,实现通行记录、人车信息、进出人员流动轨迹的信息收集和系统统计分析,有效解决了小区居民出入次数无法记录、进入人员类型统计不及时、传统测温设备精确度不高、纸质登记簿消毒不及时增加传播隐患等问题。

小区内,核酸检测点在枪机摄像头、宽带和监控平台的联合作用下,以300万像素的清晰画质开展移动侦测及远程管理,全面监测小区核酸检测点人员排队等情况,实现了检测点的科学列队管理。

楼宇里,甘肃移动的党员突击队员们正在挨家挨户紧锣密鼓地为小区安装物联网门磁设备,确保居家、定点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开门或外出的报警信息即时推送至管理人员,快速处理相关问题。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甘肃移动着力打造的智慧社区,在疫情期间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健全的安全管理体系,全方位覆盖居民日常出入的各类场景,不仅实现抗疫的科学化、便捷化,更是大幅减轻了抗疫一线人员的工作强度,提升疫情期间管控效能。

完成1862个核酸检测点的网络覆盖

疫情爆发后,甘肃移动接到兰州市委、市政府关于物联网门磁设备需求的紧急任务,迅速协调物流、调集设备,在安装人员和工具不足的情况下,成立了15支党员突击队,全面做好防护措施,连夜深入封控小区和隔离酒店开展设备安装工作。在黄金时间内,圆满完成兰州市黄河家园、飞天世纪新城等16个中高风险小区、44个隔离酒店2万余套设备的安装任务,大幅避免人员交叉感染风险,受到各界的广泛点赞。

为助力政府及时掌控疫情防控动态,甘肃移动充分利用5G+平安乡村、智慧社区云平台,依托自身在5G、千兆宽带技术优势,迅速调配网络资源,连夜搭建开通核酸检测点监控平台。目前,甘肃移动已完成兰州市1862个核酸检测点的覆盖,有效实现了检测人员的位置及区域的合理调配,进一步分散聚众检测人员,降低传播风险。

同时,甘肃移动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居家隔离要求,充分发挥自身在线上化、智能化、云化的优势,助力全市各行各业开展“居家办公”。以云MAS、云视讯等信息化产品,隔离点监管、智慧校园等解决方案,兜牢全市“防控网”,确保客户服务在线,业务支撑在线,信息化保障在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通讯员 王俪衡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