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正文

党建引领构筑“最严防线” 干群同心共守“关键阵地” 我市扎实推进“无疫小区”创建

2021-11-01 08:34:30 智能朗读:

志愿者给居民运送生活物资

“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少流动……”。近日,这首54字的《“无疫小区”居民守则》在全市各封控小区业主群内广泛转发,通俗易懂的口号朗朗上口,小朋友们也“唱”了起来。原来这是兰州市发出通知,部署开展“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吹响了疫情防控“重点社区保卫战”的动员令。

信念颜色,是中国红

一面“能让老百姓放心”的旗

“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每个封控小区,我们都能看到一面面这样的旗帜,那面印有“镰刀锤子”图案的旗帜更是格外耀眼。

此时此刻,这是一面党旗,更是一面战旗。

“看到这面旗帜,老百姓就相信我们、信任我们,有党在,我们就一定能够胜利!”云祥小区封控点内,一位正在负责消杀的机关下沉干部说。

连日来,在“无疫小区”创建中,各县区坚持党建引领,把“红色堡垒”建在“疫”线,把党的声音传达到各个封控小区楼宇,把党的温暖传递到每一位隔离群众,更加坚定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

城关区建立“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五步工作法”,提出“八个有”“五个一律”管控要求,在全区开展创建行动。辖区各个封控小区纷纷通过悬挂条幅、张贴海报、滚动播放电子屏、发放防控知识手册、小喇叭播报等方式,大力宣传防疫知识和防控政策,让隔离居民坚定必胜信念。在天庆丽舍小区,家家户户窗外都飘动着国旗,那一抹“中国红”不仅成了小区最美的风景,也成了凝聚隔离居民和所有一线工作人员最强大的力量。“在隔离的日子里,我们团结一致,国旗给了我们非常大的精神支柱,如果信念有颜色,那就是中国红……”一位隔离群众的抖音,引得众多网友泪目。

七里河区发出创建工作倡议书,建立7个临时党支部,组织30支退役军人服务队和志愿服务队,在辖区各个封控小区开展宣传动员,引导广大居民共同行动起来抗击疫情、守护美好家园。明仁花苑小区建立“线上支部”,通过志愿者工作群、业主微信群,整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社工委成员、机关下沉干部、退役军人等各方面力量,变“分散作战”为“集体作战”,共同与小区居民“线连线”聊天、“心连心”沟通,听取需求、消除误解、疏导情绪,引导隔离群众安安心心居家,不紧张、不焦躁,静候金城大地春暖花开。

生而无畏,选择担当

一群“拥有洪荒之力”的人

“34265”“36524”……这是一位在黄河家园小区封控点上,负责给住户配送物资志愿者这几天的微信步数,而他的“运动场”,就是从小区门口到居民家门口这短短几十米的距离。

“米、面、油、生活用品、桶装水……住户需要什么,我们就往里搬什么。”“也不算太累吧,权当运动减肥了,我们不搬,里面的老百姓咋过日子啊。”全副武装的他,边说着边把一袋米扛起来,径直往里走去。

此时此刻,他的背影,他们的背影,平凡而又伟岸。

在封控小区开展“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中,兰州市严格按照“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要求,组织封控小区所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各方力量,充分发挥社工委机制优势和平台作用,帮助隔离居民团购、代购急需生活用品,实行无接触送货上门服务,对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基础疾病人员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特殊关怀,切实为隔离居民提供物资保证和医疗保障。

“这可怎么办?”家住城关区东湖小区需要定期去医院做透析的张大爷,听说小区封闭管理后,一时觉得不知所措。社区书记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驻点医疗人员,并定期送张大爷到定点医院进行治疗,解决了张大爷的“揪心事”。

隔离居民的频频点赞,只是全市推进“无疫小区”创建的一个缩影。

为加强封控小区医疗保障,在每个封控小区都确定了1名医疗人员,统一配备了2辆专用救护车,指定市一院作为定点医院专门负责封控小区内人员的医疗救治工作。据统计,10月26日至29日,市一院医务人员紧急接诊封控小区急危重症患者43人次。

在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各街道社区还积极动员环境卫生清洁人员,加大封控小区环境消杀频次,对电梯、楼道和公共区域等重点场所和设施定期通风和预防性消毒。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设置医疗废弃物专用收集桶,实行小区生活垃圾和医疗废弃物分类收集,做到日产日清,不见死角、不留盲区,让生活环境干净整洁、让新冠病毒无处藏身。

开展“无疫小区”创建工作,重点就是要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让每个人都积极参与、配合防控工作,这样才能快速斩断疫情传播链,力争早日战胜疫情。城关区通过官方媒体普发、个人渠道转发、新兴媒体宣发等方式,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累计制作安装主次干道条幅广告5978个,各类电子屏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相关内容7050处,设置小喇叭及广播4062处,张贴宣传海报6.53万张,发送提醒短信338万条。七里河区向各个封控小区居民广泛发放《“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倡议书》,引导居民群众积极配合社区防控工作,共同守护美好家园。安宁区专门制作“近邻有我、小区无疫”短视频,通过融媒体中心进行集中推送,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全都行动起来共创“无疫小区”,共同迎接往日美好的“安宁”早日到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晨 特约记者 兰组轩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