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宣传活动 产业富民信心足 农民过上新生活 “美丽乡村记者行”走进夏官营镇高墩营村、和平镇冯湾村

2021-10-13 08:52:10 智能朗读: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而夏官营镇高墩营村、和平镇冯湾村的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近日,兰州市“美丽乡村记者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榆中县夏官营镇高墩营村、和平镇冯湾村,眼前一排排粉白相间的二层小楼整齐地排列在乡道两旁,电影院、篮球场、健身房、博物馆、幼儿园、养老院布局其间,远处良田沃土、阡陌纵横,蔬菜大棚搭建工程如火如荼,勾勒出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高墩营村

走产业兴农之路 建宜居宜业村庄

每天到文化广场打打乒乓球,做做按摩,成了夏官营镇高墩营村村民高淑兰这一年多来雷打不动的习惯。“打打球、躺在按摩椅上按摩一会儿,对我们老年人很有好处。”高淑兰说,“以前生活苦,哪敢想这样的日子,现在我们村上看电影有地方,娱乐活动有地方,乡村环境也好,都快赶上城里人的生活了。”

夏官营镇高墩营村位于榆中盆地中心地带,全村957户3776人,耕地面积7100亩,主要种植西兰花、紫甘蓝、芹菜等高原夏菜。依托特色农业优势,高墩营村积极争取项目,走产业兴农之路,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省级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众多荣誉。

“我任职30多年,一直想的是让老百姓能像城里人一样,看节目、看电影在大厅里,有个健身娱乐的地方,让村民感受城里人的生活。”高墩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钱其锋介绍,近年来,高墩营村党总支、村委会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积极争取项目,以党建为引领,致力于建设“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便利、村容村貌净美、田园风光怡人、富民产业发展、村风民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村党支部、村委会立足资源及技术优势,积极引进国内外优良品种,引导村民不断扩大高原夏菜及无公害蔬菜种植规模,建成了占地1406亩的国家级蔬菜标准园,率先试验“尾菜”治理堆肥、沤肥技术,农业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全村95%以上农民通过发展种植脱贫致富。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15000元。

冯湾村

发展特色经济 打造美丽乡村

71岁的李菊香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能在村里用上天然气。“天然气通上以后又干净又方便,家里有个客人做饭快得很,人轻松了很多。”李菊香告诉记者,没通上天然气之前,家里炒菜做饭要么用电磁炉,要么用煤炉,电磁炉炒菜火候不够,煤炉则生火麻烦,“天然气也把我们取暖的问题解决了,现在我们家每个房间都装了暖气片,冬天干净又暖和。”

“2018年12月,村上投资了1500万元实施天然气入户工程,完成450户天然气入户工作;2018年总投资240多万元,结合自来水提升工程,对866户村民的自来水进行了改造,彻底解决了群众反映的水质硬、水压小等问题。” 冯湾村党总支书记冯人民告诉记者,近年来,冯湾村不断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立足新农村建设,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向阔步前进。

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冯湾村立足本村实际,依托辖区企业多的优势,以“村企合一”的模式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有效带动村民发展致富。“2020年,公司全资投入100多万元,建立了167个塑料大棚,全部是自己经营,在村集体经济这种模式下,统一销售,统一管理,大家种的菜不愁卖不出去。”宏欣盛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福军说。

通过争取上级支持和自筹资金,冯湾村采取村企共建、拆旧换新等方式,筹资6400多万元,建成小康住宅560套;硬化、绿化道路20公里;投资1200多万元建成中心幼儿园、李家庄学校、榆中县苑川中学;投资600多万元,建成农田提灌工程6处;投资130多万元建成一处污水处理站;投资400多万元,建成多功能电影院一座,完成文化广场、农家书屋、便民桥等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项目。

据了解,冯湾村2020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5800元,村集体经济和固定资产达到5800万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