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社工委”着力为群众办实事 “垃圾分类驿站”精彩亮相社区 看!垃圾分类小屋是这样“诞生”的……

2021-10-13 08:28:14 智能朗读:

垃圾分类新时尚环保驿站外部
居民投放垃圾
垃圾分类小屋内部

位于民主西路的仁恒晶城小区里,这几天发生了一件受关注的事儿,进出小区的人都会被小区里的一座玻璃小屋所吸引。原来这里正是酒泉路街道的垃圾分类“新时尚环保驿站”。了解得知,这个时尚有趣的“小屋子”有着大大的作用,它不但是酒泉路街道推行垃圾分类“1353工作法”继续探索垃圾分类精细化的3.0版本,也是社工委成立后凝心聚力,集思广益为居民办的第一件实事。走进酒泉路街道张家园社区仁恒晶城小区,记者探寻垃圾分类小屋“诞生”背后的故事。

您来说 大家帮

社工委为“垃圾”的事儿奔波

在仁恒晶城设立的党群服务点上,有一块社工委议事公开栏的书写板,居民可以在白板上写下自己的意见,而社工委也会根据居民意见的提出,在社工委议事角进行谈论。在白板上有居民写道:“希望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更加规范,避免夏天产生异味等问题。”“是否可以借鉴大城市的好做法,在小区内建成较为封闭环保的垃圾分类投放房子……”居民纷纷在这一诉求后“跟帖留言”,这也成了社工委“牵心”的事儿。如何让小区的垃圾分类更加整洁、环保、实用,社工委委员进行了实地调研、考察,并进行了讨论。而讨论中,大家也了解到居民的这一诉求刚好与街道推行垃圾分类“1353工作法”升级的相关内容很贴切。

“我们是否可以结合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在小区内打造一个更实用且环保的垃圾分类小屋。不但最大程度满足居民的诉求,而且小屋也可以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推动全辖区的垃圾分类再深化。”社工委的委员们经过讨论达成了一致意见。”小屋应该如何设置更合理?”“小屋成立后应该配备怎样的志愿力量,才能让居民实在地把垃圾正确投放到‘屋’内?”……针对这一系列的问题,委员们提出的建言具体详实,而这些也都成了街道和社区打造这个新型垃圾分类小屋的重要考虑因素。

我来建 您来扔

垃圾分类“新时尚环保驿站”来了

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让邻里共享。酒泉路街道仁恒晶城小区内的垃圾分类小屋开建了,并正式起名为“新时尚环保驿站”。其名寓意希望大家能把垃圾分类当作一种新时尚,同时在这个“驿站”中为不同的垃圾找到正确的家。经过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垃圾分类“新时尚环保驿站”建成了。

近日,记者寻到这座特别的“驿站”,在一片绿意盎然的树丛后方,看到了小屋。阳光下玻璃房熠熠生辉,非常醒目,现代化感觉十足。小屋周围绿色的仿真植物遍布,可爱的卡通形象做出欢迎姿势引导居民进屋投放。再看垃圾分类屋内,除了设置好的分类垃圾桶,还有各类清晰的标识等。除此之外,小屋内还设置了定时封闭紫外线消毒设备和除臭设备,确保居民进入小屋丢弃垃圾时可以有一个好的环境,同时在内部还精心地设置了洗手台,居民在丢弃完垃圾后可以随时洗手。而进出小屋的台阶和便民缓坡也方便居民以及垃圾桶车进入。

宽敞明亮、干净清爽、通风透气、分类细致的驿站选址处在居民出入小区的必经路之一,这样对居民生活不会造成影响,还方便了居民投放垃圾。现代化的设计还让小屋看起来非常时尚美观,让人走到跟前忍不住进去一探究竟。“通过这样功能齐全的分类环保驿站,我们希望将丢垃圾变成一件赏心悦目的事,同时也在这样美好的环境和氛围中,让居民主动做好分类工作,最终能达到垃圾减量化的目标。”张家园社区社工委主任秦璟对记者说道。

您监督 我服务

多方合力让垃圾分类再升级

新建好的垃圾分类驿站如何更好地作用,除了小区物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外,酒泉路街道张家园社区的社工委委员主动承担责任。李世香是张家园社区社工委的副主任,同时她正巧也居住在这一小区内。从主动向小区居民宣传进入驿站分类的情况到和其他委员共同督促检查居民投放,李世香发挥着社工委委员的积极主观能动性。而为了让垃圾分类环保驿站更好地发挥作用,张家园社区也一直在努力着。

走入这一小区,可以看到小区内都有明显的标识,指引居民前往驿站正确投放,同时在小区内的展板上以及宣传设施上,也是处处张贴宣传着正确垃圾分类的内容。酒泉路街道副主任陈蔚玲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服务垃圾分类和环保驿站投放的开展,社区组建专业化“垃圾分类督导员”,当起“桶管家”,确保垃圾分类准确、消杀工作到位;发挥“我的声音你的眼睛志愿服务队”引领化作用,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活动;通过公益化“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力量,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让垃圾分类从青少年做起。同时让“社区、物业、社工委委员、楼院长”四方力量凝聚起来,并充分发挥“社工委”作用,组建由社区、物业、委员、楼院长组成的垃圾分类工作组,每月对垃圾分类推进情况进行商讨解决,逐步形成社区党委领导、物业公司主责、社工委委员帮包、爱心楼院长支持配合的“四方联动”垃圾分类工作格局。同时辖区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等志愿力量也将加入进来,为“新时尚环保驿站”更好地发挥环保作用助力,真正做到“垃圾可变宝、分类更环保”的现代化环保新生活。

“现在这个分类驿站建的这么好,我们居民当然更愿意配合,以后扔垃圾都成了一种享受了!”居住在小区内的居民周海珠对记者说道。“街道、社区、物业大家共同发力,为我们小区建设了这样功能齐全的垃圾分类驿站,我觉得这不仅仅是提升了人居环境,更是对提升小区居民的整体素质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居住在小区的居民严欣表达着她的想法。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酒泉路街道的垃圾分类也走在了全市垃圾分类工作的第一序列,酒泉路街道主任徐晓告诉记者:“2018年垃圾分类工作开始,我们的1.0版本重点在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推广工作,旨在提高居民的知晓率和分类投放率。去年起,进入到垃圾分类的2.0版本,即定时定点进行垃圾分类投放,经过在全辖区12个小区的实践,也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这样良好的基础上,今年街道在张家园社区试点,在社工委的助力中继续探索垃圾的3.0版本,打造出了新时尚环保驿站。驿站的投入使用既是对垃圾分类“1353工作法”升级的必然要求,随后,这样的新时尚环保驿站还会建起“2号店”、“3号店”等更多的连锁环保驿站,真正为达到垃圾分类精细化、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最终环保目标而做出更多努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 娜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