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高新区连搭镇麻家寺村: 农家乐带动村民走向致富路

2021-09-23 08:43:28 智能朗读:

麻家寺村的农耕文化展示厅

近日,“美丽乡村记者行”采访团来到连搭镇麻家寺村。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的米色竖型巨石,引发了现场很多人的共鸣。干净整洁的乡村街道、宽阔的健身休闲广场、盛开的格桑花以及廊亭、水车、茅草屋、磨盘……从中依稀可以看到麻家寺村的前世今生,更能感知传统农耕文化的魅力。

麻家寺村位于连搭镇南部,石定路、连麻路穿村而过,交通便利。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510户1965人,耕地面积3019亩。主导产业以农业种植和劳务输转为主。2020年底,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12000元。

据麻家寺村村委会副主任郑元义介绍,近年来,在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麻家寺村以增加农民收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核心,协调推进产业发展和社会管理,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村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农耕文化是麻家寺村的根,也是麻家寺乡风建设最基本的部分。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麻家寺村建设了40平方米的农耕文化展示厅、60平方米的水车水磨展示区,展示麻家寺村时代变迁中的农耕老物件。

走进麻家寺村的农耕文化展示厅,就可以看到昔日农民生产中常用的犁耙、耧、马车轱辘、风箱、铡刀、连枷、锄头、磨盘、筛子、背篓、马鞍,以及自行车、收录机、炕桌、柜子等生活用品,从这些保存完好的老物件中可感知传统农耕文化的魅力。

此外,麻家寺村清理了平整麻家寺砖厂、省化工院闲置土地,种植油菜籽、格桑花等景观植物450亩,对1.7公里道路,拓宽彩色路面1米并增加道牙砖,对沿途5000平方的墙体立面、2000平方米的路肩进行了整治,安放廊亭、卫生公厕、花箱、水车等公共景观设施,整体提升二龙山沿途形象。而对石定路麻家寺段1公里道路实施改造提升,主路面统一拓宽至10米的双向四车道,增设人行道、路灯、排污管道等配套设施,改善村民生产生活和游客通行条件。走在麻家寺村,随处可见的便是农家乐。据麻家寺村党支部书记任霞君介绍,依托二龙山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麻家寺村大力发展以观光、休闲、旅游、餐饮为一体的农家乐产业,全村现有农家乐34家,年营业收入1800万元左右,带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150人。

“生意一年比一年好,这主要是得益于我们村容村貌的改善、卫生环境的改变,以及政府的大力宣传和支持。大院以前每天的客人也就几十人到200人左右,现在每天都在400到500人,包厢都要提前几天预定。”麻家寺村五社55号陆家大院的工作人员杨小弟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