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管道“医生”鲁革新:燃气管网的“活地图”

2021-09-23 08:40:03 智能朗读:

鲁革新

燃气安全关乎千家万户,守护燃气安全就是守护城市安全。近日,我们跟随默默坚守燃气巡检一线35载的“金城工匠”鲁革新,来到了属于他的“一方天地”。

“我主要从事燃气设备维修、抢修、日常巡检等工作,也就是从管道的检查到判断再到抢修,全部由我们来完成。”工作中,鲁革新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专家型员工”,他不但熟悉燃气行业的各种法律、规范、标准,而且对城市燃气管网运行工艺了如指掌,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对辖区内各类燃气管线、阀井、箱柜等设施都能做到“心中有数”,是同事眼中燃气管线的“活地图”。

“今年,在维抢修过程中,我们研究出了管道内窥镜加螺杆自吸泵组合的方式,大幅度减少了抢修作业的开挖基坑数量,压缩了抢修时间。”采访中,鲁革新的电话不时响起,而他总是能不假思索的准确回答出管线位置并给出准确的判断。鲁革新认为,燃气管道的日常巡检和维抢修,就像大夫给病人看病,而他就是给管道“看病”的大夫。特别是在给管道下内窥镜时,就像医生给病人下胃肠镜或鼻腔镜时那样,必须小心翼翼,仔细观察,才能准确判断出“病灶”。

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为了更准确方便掌握每一处埋地管线、阀门井、调压箱柜的准确位置,鲁革新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CAD制图,并掌握了应用CAD绘图绘制管道路径示意图的技能。“高新分公司由于管辖片区大、设备多,且管线设备老旧,埋地管线腐蚀穿孔、第三方施工对埋地管线时有破坏,我们随时随地都可能去现场抢修,但不可能24小时背着电脑查看管网示意图纸。因此,确定准确的管线和阀门井的位置,成了我必须要解决的问题。”鲁革新告诉记者,他刚当上运行班长时,由于手机版CAD看图软件开发还不够成熟,为了将CAD管网示意图安装到手机上,他从网上查阅了大量资料,在自己手机上安装卸载、卸载安装,反复试验了三个多月,最终将dog格式的管网示意图修改为wocf格式的文件,成功地将CAD图纸安装到手机里,使班组所有人都能够随时随地查看管网示意图,为应对应急突发事件的及时处理提供了有效准确的依据。

正是这种不服输、肯钻研的精神,让鲁革新收获了满满的荣誉。近年来,他先后获得甘肃昆仑燃气有限公司维抢修操作工技能竞赛第二名、甘肃昆仑“燃气杯”职业技能大赛油气管道保护工决赛第一名,并获评为兰州市技术能手、甘肃省技术能手、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优秀党员、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劳动模范、第二批“金城工匠”等。

一流的技术是一流的勤奋加一流的敬业锻造而成的。参加工作多年来,鲁革新始终牢记“保障安全是我的责任,稳定供气是我的使命”的初心和使命,带领班组成员圆满完成了日常巡检、设备维修、应急抢修、配合碰管等工作,并先后参与处置了2013年10月25日雁滩行政学院门口、2016年1月8日广武门十字、2016年9月20日焦家湾丁字路口、2017年3月20日鱼池口天等燃气管道漏气突发事件。工作中,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耐得平淡、努力工作作为对自己的要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热情,积极负责地开展工作,并通过管道内窥镜排水法、气囊调压法等技术革新,有效保障了城市安全、稳定供气。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始终把‘做事先做人,万事勤为先’作为自己行为准则,并认真学习理论业务知识,大量阅读有关专业知识的书籍材料,虚心向有经验的同志学习,多动脑、勤动笔,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由于工作业绩突出,2013年,鲁革新在组织的推荐下,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严于律己,继续加倍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水平,把党的事业作为自己最大的职责和最高的使命,为成为一名新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而不懈努力奋斗。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昕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