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点单”+“接单”+“派单”+“评单” 火车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1-07-19 08:32:00 智能朗读:

“小李,刚收到张敏电话,你帮忙介绍的钟点工,她们见面了,还挺满意,太感谢你啦!”近日,城关区火车站街道红二村社区的工作人员小李接到了一位辖区老人的感谢电话,得知老人的问题得到解决,她也很高兴。

这种“点单+接单+派单+评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正是目前火车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服务模式。它涵盖范围广,只要是居民需要的服务,街道、社区都会尽快将单派发出去,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既能“走出去”,也能“走进来”。一项项居民需求的“单”被实现、被帮助,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做到了惠及民生,更使新时代文明实践真正融入居民生活。

更贴心——“点单”+“接单”这项服务不简单

“七一”前夕,红三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微信群通知派发了一个剪贴画主题活动。

7月1日,在社区党员的共同努力下,以“巧手贴画颂党恩”为主题的剪贴画活动如期开展了。党员群众欢聚一堂,手指翻飞间,一双双巧手的创意拼贴“我和祖国共成长”“祖国我爱你”“天安门”等一幅幅主题鲜明地爱党、爱国的党建题材的贴画作品,为党庆生,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居民“点单”,社区“接单”,不断满足不同层次群众需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需求,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更用心——“接单”+“派单” 全域服务惠及民生

红二村社区辖区范围大、人口密度大,平房多,老旧小区集中、老年居民较多,平时就有很多日常生活需求,“李阿姨,上次您说儿子儿媳不在家,孙子作业没法辅导,今天我们带着老师给孩子教作业来了。”了解到情况后,社区及时将需求派发至兰州德慧儿童服务中心。7月14日上午,志愿者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敲开了居民李阿姨家的门,教完孩子作业,邀请孩子到德慧儿童服务基地和其他孩子一起学习。据了解,兰州德慧儿童服务中心经常与红二村社区开展共建活动,以接受社区“派单”的方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更暖心——群众“评单” 促志愿服务更贴民心达民意

“这里就是我们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场所’,我们会经常在这里开展各类活动,欢迎辖区广大居民参加。”红山根东路社区党委书记马小蓉一边介绍社区活动室,一边和参加活动的居民攀谈起来。“群众需要什么,志愿服务就开展什么。我们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整合多方资源,务实创新,以精准化的“点单式”志愿服务为载体,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加贴民心、达民意。”马小蓉如是说。

据了解,2021年,火车站道街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将党组织建设、社会治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积极打造“一站一品”模式,构建起“1所6站”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截至目前,火车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基层全覆盖,6个站点各具特色,打造精品,成为凝聚人心、关心群众、弘扬时代文明新风的主阵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 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