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实用新闻> 正文

短期内我市高温在35℃以上 昨日两场强阵雨造访 气象台提醒警惕“强对流”出没

2021-07-18 08:38:46 智能朗读:

7月17日10时29分,兰州中心气象台发布甘肃省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河西五市及兰州、白银、临夏三市州部分地方将出现35℃以上高温,局部地方可达37℃以上。

7月17日夜间,我市大部迎来一场短时强降雨天气。由于受局地强对流天气过程影响,城关区、七里河区的降水量较大,皋兰局地还出现了短时冰雹过程。据称,当日夜间的短时强降水主要出现在城关区、七里河区和安宁区。对此,气象部门提醒,目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也就预示着进入了雷雨多发期,政府及市民应多关注天气预报,及时予以防范。

目前,我省已进入主汛期,局地性、灾害性的暴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会进一步增多,为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有关强对流天气的特征和成因,以便做好应对防范工作,记者采访了相关气象专家,为公众详细解读有关强对流天气的科普知识。

有气象专家表示,强对流天气指的是发生突然、天气剧烈、破坏力极大,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局部强降雨等强烈对流性灾害天气。在气象上属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水平尺度一般小于200公里,有的仅有几公里。时间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它常发生在对流云系或单体对流云块中。强对流天气来临时,经常伴随着电闪雷鸣、风大雨急等恶劣天气,致使房屋倒毁,庄稼树木受到摧残,电信交通受损,甚至造成人员伤亡等。

相关气象专家表示,根据最新气象观测资料,预计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陇南、平凉、庆阳三市多云,局部地方阴有阵雨或雷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陇南、平凉、庆阳三市晴或多云,局部地方阴有阵雨或雷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20日夜间到22日白天,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多云间阴,局部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

18日,我市天气晴好,气温在21℃至36℃之间;19日,我市为晴好天气,气温在22℃至36℃之间;20日,我市天气晴好,气温在21℃至35℃之间。近期,市区继续开启“烧烤”模式,高温依旧,只是天气君可能会在高温时耍起“小性子”,不定时跳出雷阵雨来刷刷存在感,稍降燥热,也是让人猝不及防。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吕晟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