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反恐特警张炯 从警30年 在淬炼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1-07-06 09:00:31 智能朗读:

先锋引领

2000年,张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知道从那一刻起,我的责任和使命就和其他人不一样了。”时隔21年,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反恐特警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张炯回忆起自己人生这一重要时刻时坚定地说。

从警近30年,张炯在政工岗位上写过文件,在一线抓捕过罪犯、侦破过飞车抢夺团伙案件,也在疫情防控的一线连续工作20余天……这近30年的工作经历,他一直不断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反恐特警是一个危险而光荣的职业

“你别看我现在穿的这套单警装备帅气得很,重量可有30斤呢。”在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反恐特警大队韩家河检查站,正在执勤的张炯说,这套单警装备是他的工作象征,穿起它,就仿佛穿上了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

反恐特警面对的是罪犯,是惨烈的灾难事故现场以及不知道什么时候从哪里来的危险。作为应急处突常备力量,反恐特警仿佛是一柄尖刀,要时刻能拔出来,要可以一击制胜。

“你好,请出示您的证件。”张炯和同事在韩家河检查站例行检查过往车辆,这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虽然看着琐碎平凡,但这项工作一点都不简单,尤其是在关键时刻就会凸显出重要性。以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的联防联控工作为例,当时张炯和同事在一线连轴转了20多天,张炯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过两三个小时。他们累计查验过往车辆超过10万辆、人数达40万人次,算下来平均每天要检查超过5000辆车。“那段时间,通过我们和其他部门、单位严密配合,做了大量艰苦的工作,确保了兰州‘南大门’的安全。”张炯自豪地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张炯和同事还第一时间出现在2018年兰州暴雨引发的山洪灾害、11·3兰海高速车辆相撞事故等重大灾情事故的一线,参加抢险救灾工作。在这些事故中,他们是第一支到达现场的队伍,也是最后一支撤出现场的队伍。

“平常在大街上巡逻执勤,看到人们热情洋溢的笑脸,我就觉得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张炯说。

好男儿就要在一线建功立业

1992年,20岁的张炯成为当时兰州市防爆支队的一名警察。1999年,张炯被分配到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从事政工工作。按平常人的想法,比起一线民警,政工工作要相对安全、规律,但张炯在政工工作岗位上干了9年后,却主动提出要去一线,从一名片警干起。

“我在政工岗位上的9年,接触了不少一线民警,听到很多他们打击罪犯的事迹,这让我对一线民警心生钦佩。我想自己还年轻,应该去一线接受锻炼。”张炯说。怀着对一线民警的崇敬,张炯毅然决然地放弃了政工岗位,来到一线。

2008年9月,从成为七里河公安分局西站派出所的一名片警起,张炯在片警、刑警等多种岗位摸爬滚打、磨练技艺。2015年,张炯成为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反恐特警大队的一名反恐特警。

在派出所的6年半期间,张炯带领同事破获了不少案件,尤其是2013年、2014年期间,他们一举击破一个飞车抢夺团伙,这件事直到现在都让张炯感到无比自豪。“该团伙曾经在早上10时到下午2时短短4个小时的时间内,在七里河区、城关区等地疯狂作案8起。”该团伙的猖獗至今让张炯记忆犹新。他和同事经过深入辖区走访,通过排摸线索、抽丝剥茧后,终于掌握了重要线索,为刑侦部门不到24个小时内侦破案件贡献了力量。

2018年4月起,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反恐特警大队增加了一项新的任务:接手韩家河检查站。他们的任务也从单纯巡逻、处置突发事件,增加了守护兰州“南大门”这一任务。“工作量更大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也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张炯说。

从警近30年、干了13年反恐特警工作,张炯对自己的岗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说:“作为应急处突力量,我们的使命就是‘时刻准备着’。”

张炯

■小档案

1992年加入公安队伍,200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反恐特警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2020年,荣获“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称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