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童心永向党 筑梦新时代 ——兰州市开展丰富多彩的“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

2021-07-05 08:48:50 智能朗读:

城关区开展“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活动
七里河区开展“慰问抗美援朝老兵 传承英雄红色精神”教育实践活动
皋兰县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

兰州市以红色文化资源为依托,采用生动活泼的形式,丰富多彩的载体,广泛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引导青少年学好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树立正确价值取向,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筑梦新时代。

多样活动  引导革命传统代代相传

以发挥青少年能动性、激发创造力、强化“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代入感和体验感为目标,各区县拓展渠道广泛开展了一系列青少年参与度高、效果好的教育活动,深耕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各学校立足实际,组织“回眸党史、感恩今天”党史学习班队会,开展党史主题演讲比赛、思政课手抄报设计展示等活动,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青少年教育教学日常。利用升国旗、课间活动、全校大会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红歌传唱、革命故事朗诵、美术作品画党史、红色影片观看、少儿红色绘本阅读等活动。精心打造党史宣传长廊、党史课堂,组建红领巾宣讲团队,传承红色文化。广泛举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各学校以共驻共建、教育研学、主题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学生前往兴隆山革命烈士陵园、兰州烈士陵园、兰州战役纪念馆、甘肃工委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学生在扫墓献花、向英烈寄语、参观聆听、现场讲授中深化理解,感怀感悟,在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中汲取成长力量。

创新创作 助推红色基因入脑入心

推出以儿童剧《大豆谣》为首的本土红色经典剧目。该剧目以中国革命史上少有的少儿红色革命故事为背景,通过再现“活着的小萝卜头”罗力立当年在兰州沙沟秘密监狱坚强斗争、不断成长的经历,呈现出中国共产党的斗争史,以青少年参演、面向未成年人展演的形式,传承红色信仰力量,不断教育影响下一代。《大豆谣》在兰州音乐厅、金城大剧院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演出,全市中小学生陆续组织观看。此外,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民族团结精神为主题的原创儿童剧《海力布》也在全市面向未成年人展演,推动全市以童剧、童艺等创作不断丰富“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举办”童心永向党 阳光下成长”兰州市中小学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展演、书画创作展等活动,金城少年儿童用舞蹈、音乐、合唱、书法、绘画等抒发爱党、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的朴素情怀,浸润着新时代青少年对生活积极向上的追求和对未来的纯真美好的向往。

办好实事 凝聚工作合力共抒党情

市直有关部门和各中小学积极整合资源,汇聚力量,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的作用,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党史、抒党情。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团市委开展“纽扣讲堂”,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市文联艺术家志愿者走进学校开展“学党史跟党走童心永向党”主题教育活动。市妇联举办了“传承好家风·幸福一座城”母亲教育大讲堂。市关工委赴各区县开展了党史教育进校园活动。市民政局面向特殊群体未成年人开展了“倾情用心让爱永驻”关爱帮扶活动。省博物馆开展了“童心向党百名儿童探索中华文明”系列专场活动。市总工会开展了“我和小树一起成长·星星的孩子希望林”公益植树活动。兰州市救助管理站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安宁社工站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城关区白银路街道西北新村社区组织辖区学校开展了“大手牵小手快乐共成长”系列之“画说党史放飞梦想”主题活动。安宁区幸福里社区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红歌联唱活动,以童心童声再现历史,共抒党情。

童声颂党 学史明志礼赞百年华诞

打造“小小讲解员”革命故事讲解队伍,以童心颂党情、童声讲党史的方式,提高青少年参与感、获得感、成就感,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童心。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与兰州大学、兰州市外国语学校等十余家大中小学校合作,先后培养近500名,年龄段覆盖4到18岁的优秀“红色小讲解员”。兰州战役纪念馆等全市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均建立“小小讲解员”队伍,并开展面向未成年人的义务讲解志愿服务活动,“小小讲解员”知名度享誉全市。共青团系统组建了“红领巾讲解员”队伍,并在今年“传承红色基因,祭奠革命英烈,致敬戍边英雄”的主题实践教育示范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参与活动的嘉宾、市民群众讲述戍边英雄们的感人事迹,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市校外办举办“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100名少年儿童讲述100个红色故事活动,并拍摄100集视频,在主流媒体播出,持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通过推广这种党史故事孩子讲,光辉事迹孩子听的形式,让党史故事更加入脑入心、更能引发共情,激励广大青少年珍惜当下生活,汲取奋进力量,树立远大志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