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维护城市文明形象的“巾帼”风景线 女子综合行政执法队用行动劝导不文明行为显成效

2021-04-09 09:32:18 智能朗读:

执法队员劝导市民不文明行为

最美人间四月天,春的气息愈发浓烈,人们也更愿意踏着这股春风去感受热烈的生活气息。但在人文素质普遍提高的同时,仍存在一些不文明出行现象,不文明遛狗、随意踩踏座椅、随地吐痰、乱扔烟头等。市民文明素质是反映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尺,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为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工作,全面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女子综合行政执法队发力整治不文明行为,加强市民不文明行为劝导管理,摈弃陋习,提升市民素质,共同维护城市文明形象。

下面就带大家去看看步行街的执法队员是怎么做的——

倡导文明养犬 收治流浪犬只

犬只陪伴已经是城市的普遍现状了,但是大街小巷还是存在一些不文明养犬现象,比如粪便污染环境、咬人等弊端。为创新社会治理,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有效解决群众关注的犬只突出问题,女子综合行政执法队采取口头宣传、劝导、劝离,倡议市民出门遛犬要拴绳、犬只粪便要及时清理,倡导市民养成依法、文明、科学养犬的好习惯。同时,加大对流浪犬等问题的巡查监管力度,将流浪犬捕捉作为日常重点工作,严格遵守发现一只,抓捕一只,送检一只的原则,保护市容环境卫生,缓解辖区内因养犬带来的各种问题与矛盾,截至目前抓捕流浪狗3只。

维护公共环境 保持卫生整洁

天气渐暖,人儿们在街里逛累了或者想坐下来晒晒太阳休憩一会。“师傅,麻烦把脚放下来。这是大家坐着休息的地方,请方便他人,也是方便自己。”

“你好,麻烦把烟头捡起来。”

地上有个烟头、竹签,某队员弯下腰,并没有嫌弃,捡起来扔进垃圾桶。小节之处显大德,细微之处见文明。队员们以身作则积极引导市民做好烟蒂投放,让市民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烟头不落地”成为一种习惯,共同维护城市环境。

让文明种子深植市民心中

女子综合行政执法队通过女队员全天候、不定时全路段巡查,男队员点位值守并网格化辅助女队员的方式,对乱丢垃圾、随意吐痰、损坏花草树木、争吵谩骂、躺卧公共座椅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劝说不听的市民通过依法从严处罚不文明行为。在日常工作中该中队将持续加大步行街在公共座椅上斜躺横卧、脱鞋搭脚、穿鞋踩踏座椅等不文明行为劝诫力度,加大对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乱扔烟头的处罚力度,做到“以罚促管”、“以劝代管”。

下一步,女子综合行政执法队将进一步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劝导管理,引导市民强化主人翁意识,让文明意识渗透到城市的每个角落、每个细节,增强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助力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引导广大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增强公德意识,养成文明习惯,提升城市环境和市容市貌,打造让人民舒心、安心、放心的城市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