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加快培育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兰州的优势在哪里?

2021-04-09 08:51:05 智能朗读:

近期,“加快培育建设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及与其相关的新闻占据了焦点频繁进入公众视野,《兰州晚报》“创新领航”专栏就此推出第二期。

“十四五”开局之年,“争取建设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被写入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之中。而在我市“十四五”规划中也提出,发挥兰州新区、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榆中生态创新城等平台的带动作用,强化关键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促进产业和科技对接,推动重大产业创新工程、重大创新平台和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构建“科技成果——孵化成果——现实生产力”的自主创新体系,加速创新要素集聚融合,推动我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跃居全国前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的区域性创新中心。

到底什么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争取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又为何如此重要呢?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其建设有助于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显著提升中国基础研究水平,增强原始创新能力。此前已有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北京怀柔、广东深圳获批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目前,国内与兰州竞争培育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城市主要有江苏南京、湖北武汉、重庆市、四川成都、陕西西安等。

兰州作为西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又是国家创新型城市,科研资源丰富,基础实力雄厚,培育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尤其,我市的区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已初步形成。目前,我市拥有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7个,独立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机构69家,两院院士26名。我市及周边地区已拥有武威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敦煌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国家子午工程二期兰州站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产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已投入运营,正在逐步形成以核科学和生态学为主导的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发展的布局。《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0》指出,兰州在包括北上广深等289个全国大中城市中创新资源排名第13位。兰州也是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之一。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已就培育创建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工作进行了多次调研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荣灿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里,兰州能不能在全国发展中争先进位,实现换道超车,创新驱动战略是关键。兰州要以培育建设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有力抓手和重大契机,引领科技创新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荣灿带队在京拜会科技部时,希望科技部在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培育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重点项目研发、扩大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影响力等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和有力指导。在拜访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时,分别表达了项目布局时优先考虑兰州和争取中国科学院大学兰州学院项目早日落地办学的希望。以上事项均得到了科技部、中石油天然气公司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积极回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