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皋兰县> 正文

皋兰县公安局石洞派出所: 主动走出窗口大厅 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

2023-12-07 06:49:02 智能朗读:

皋兰县公安局石洞派出所位于皋兰县城主干道北辰路沿街,蓝白相间的办公楼上“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横幅格外醒目,一楼接警中心、办证大厅、矛盾纠纷调解室窗明几净,值班民警一张笑脸相迎、一声问候入耳,令人顿感温馨。

“你好,我的身份证丢了要补办。”“你好,我想问一下外地户口怎样才能迁过来?”“你好,我要给孩子办户口……”一大早,面对群众各式各样的问题,皋兰县公安局石洞派出所户籍民警魏婷一个个耐心地回答着,快速地敲击着键盘,办理各类户籍业务,嘴不停、手不歇。

2020年2月1日,辖区居民甘某在黑石镇捡到一弃婴并收养,由于当时正处疫情期间,孩子户口一直被耽搁,转眼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甘某便向派出所来求助。该所户籍民警联合社区民警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在多方合作及配合下,终于在2023年开学前,通过解决无户口人员的方式落户辖区公共集体户,让孩子在开学前顺利入园,解决了孩子的教育问题。为练就过硬业务水平,魏婷从担任户籍民警开始,便反复研读户籍业务办理、流动人口业务办理等各项管理法律法规,以及各项业务受理审批流程、询问技巧等技能,让前来办证的群众都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由于辖区流动人口数量多,为了使群众少跑路,魏婷主动“走出”窗口大厅,实现便民服务“零距离”,针对辖区甘肃警察职业学院的封闭管理模式,户籍室还提供了周末身份证预约办理,送证上门等服务,切实解决了学生们的实际困难。“为群众办实事,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通过线下接待群众与线上互动沟通服务相结合,做到了最大限度的便民利民 ,对待群众再耐心些,群众满意就会更多一点。”魏婷对记者说。

“言科,过来了吗”“言科,今天又忙呢”走在村落巷道,街坊邻居们都会热情的和杨言科打招呼,他的名字在皋兰县公安局石洞派出所中堡村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因为他不光是这里的社区民警,还是从小在这里土生土长的中堡村人,在石洞派出所,没人比他对这个地方再熟悉不过了。“大伯,您看看这个”“婶婶,您家里有没有煤炭生火”“小心一氧化碳中毒”,针对辖区农户、租住户众多,居民用火、用电安全意识淡薄,社区民警杨言科和村主任杨衍辉挨家挨户的开展用火、用电入户宣传,提醒居民开展隐患自查,避免安全事故。

今年10月12日清晨,中堡村杨某家突然失火,接报后杨言科和村主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引消防灭火,转移周边群众,联系杨某家人。火灾造成杨某家中房屋受损,万幸未造成人员伤亡。杨某是辖区的贫困户,和长子二人共同生活,加上两人都存在智力缺陷,火灾让本就拮据的生活更雪上加霜,就连身份证、户口本都被烧为灰烬。火灾扑灭后,杨言科第一时间驾车带父子二人到石洞派出所,自掏腰包补办两证,随后又通过多方关系联系民政、保险公司等部门为他们争取保险、社会救助,为他们合理规划钱款用途,帮助他们早日渡过难关。

近年来,石洞派出所组织警力深入基层群众,排摸可能存在的案件苗头隐患,第一时间予以化解,形成了事前宣传、事中调解、事后回访、总结提升四步走的工作流程。“ 面对群众反映的鸡毛蒜皮的小案、小事、小纠纷,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做到排查在前,发现在早,化解在先。”该所所长李克强说。

今年以来,石洞派出所实现了警务服务评价系统零差评,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伊晓明 通讯员 杨钊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