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正文

落实“强省会”战略 创新市域治理“兰州名片”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座谈会

2022-10-12 08:36:13 智能朗读:

近日,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座谈会。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政府国资委、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政府金融办、市工商联等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出席会议。各县区检察院、合规企业代表、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成员代表以及市检察院相关部门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联席会议向全市首批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成员库人员颁发了聘书。各县区检察院结合各自实际,介绍了开展企业合规工作的具体情况,交流了经验做法。合规企业甘肃某储运公司、某农业科技公司分别发言,汇报了企业整改后的生产经营状况,对检察机关和第三方机制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表达了由衷地感激与赞许。七名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成员代表,围绕着刑事合规与优化营商环境的关系、如何完善第三方机制、合规工作中律师业务体系的建立等理论和实务问题进行了研讨发言。市工商联、市生态环境局、市司法局律师、市税务局等从更好的发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的角度,提出了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的思路和措施。

作为联席会议召集人之一的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就全市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代表第三方机制联席会议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推动。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形成工作合力。要发挥本部门本行业的职能特长和专业优势,加强协作配合,共同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同时,还要积极争取党委、政法委领导,完善与其他政法单位的合作协调,增强工作效果。二要进一步加强案件办理。全市检察机关要切实担负起企业合规案件办理的主体责任,与第三方机制联席会议一道,积极扩大办案规模,完善办案机制,拓展案件类型和适用罪名,提升办案质效,把办案重点放在督促企业加强整改上,做到真整改、真合规。三要进一步完善制度保障。继续充实监督评估小组成员库,为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研究制定涉企案件合规考察标准,提升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的规范化、精细化和实效性。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小组成员工作保障和激励机制,合理解决合规建设的经费保障问题。四要进一步强化舆论宣传。通过在更广泛的社会范围内解读企业合规政策,传播企业合规理念,弘扬企业合规文化,发布企业合规案例,提升企业合规工作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吸引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推动、落实企业合规工作。

与会单位和人员一致表示,要同心协力,积极行动,努力把涉案企业合规工作打造成兰州市落实“强省会”战略、创新市域治理的一张“兰州名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