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城关区> 正文

范家湾村社区:解决小问题 凝聚众人心

2023-05-04 08:36:04 智能朗读:

今年以来,拱星墩街道范家湾村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以解决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小区党员阵地中以实施“小项目”解决“小问题”、解决“小问题”凝聚“众人心”、凝聚“众人心”推动“共治理”的治理逻辑,有效整合辖区资源,延伸组织触角,提升服务功能。

身边的“改造” 小区党员阵地很贴心

午饭过后,丰和丽园小区的老人们在院中晒着太阳、唠着家常。大家高兴地谈论着连接丰和丽园小区与深沟子片区新修的“缓楼梯”为他们出行带来的方便。

范家湾村社区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占社区人口的三分之一,在丰和丽园小区通往深沟子居民区有一个便民小门,这个小门为大家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通道的台阶较高,这让很多老年人出行犯愁。辖区中有一些人发现了这个现象,便主动联系到丰和丽园小区党员阵地,提出修改步道的需求。在接到居民反映的情况后,社区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查看,积极与社区党组织讨论商议,很快拿出可行方案——决定将原来陡峭的楼梯敲掉,更改为相对较为平缓一些的楼梯,方便老年人进出。

4月中旬,工程正式开始,历时近一周时间,连接丰和丽园小区与深沟子居民区楼梯步道改建完成。陡峭台阶换了“新颜”,变成了居民进出都方便的缓步道。

改变还在小区内的另一处,丰和丽园小区二号楼、五号楼外墙为绿化带,且绿化带存在时间较长,造成一层房屋与外墙接口处沉降错位,并且有猫、鼠等小动物啃食绿植,加上绿化带常年浇水灌溉,尤其是雨季,对低于室外地面的墙基易发生雨水倒灌,房屋在雨水长时间的浸泡下,房屋经常返潮起茧,业主反响较大。问题反映到小区党员阵地后,社区联动驻守干部、党员志愿者对这部分绿化带进行长达两周时间的改造处理,用混凝土重新铺装。避免墙基遭受雨水长期浸泡从而影响墙基的寿命,排除雨天屋檐的降水或其它地方倒灌到墙角的流水。

身边的“服务”小区党员阵地很暖心

“方叔,这会小广场正举行义诊呢,您去看看啊!”四月底的一天,辖区丰和丽园小区党员阵地联合甘肃骨伤科医院开展以“践行三抓三促,保障群众健康”为主题的爱心义诊志愿服务活动,把暖心地服务送到了居民身边。

活动现场,前来咨询问诊的群众络绎不绝,甘肃骨伤科医院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热情地为前来义诊的群众提供免费测量血压、血糖、骨密度以及健康咨询等服务,他们认真检查,耐心询问,并针对每位参加义诊的居民做出专业性诊断,指导老年人正确认识自己的疾病规范用药、科学就医,并讲解一些调理和预防保健的养生知识,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诊疗服务。居民赵阿姨表示:“在自家小区就能免费体检,不用自己大老远地跑去医院,这样贴心的医疗服务真的非常赞!”

不仅仅有针对辖区老年人的贴心服务,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对接资源,范家湾村社区辖区为方家湾学校购置大量图书,并将书籍全部配发到班级。通过班级共读、亲子共读等形式,在全辖区倡导全民阅读的好风尚。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爱心捐书活动依托小区党员阵地,让学校和社区相互融为一体,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探索家校社共建教育生态链的新途径。不仅增进了街道社区和辖区基层单位的友谊,而且使孩子们感受到了一次奉献爱心、团结互助的温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娜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