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发展的热土让青春放光彩

2023-05-04 08:42:42 智能朗读:

青年在招聘会上咨询岗位信息

团市委在兰州大学开展的直播带岗活动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城市兴。

一座城市的活力靠什么?靠产业、靠创新、靠消费……最关键是靠人才,靠新鲜的血液。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年华。”

兰州是一座能创造价值的机会之城,也是让青年人留得下、住得好的希望之城。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是兰州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三月,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兰州市2023年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工作方案》,围绕促进兰州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在兰州发展更有为,着力优化城市发展规划,聚力丰富青年友好政策,全力搭建青年建功平台,提升青年在兰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青年人对城市心生向往;城市对青年人充满渴望,全力打造青年友好的城市环境。

栽下梧桐树

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

我市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定位,统筹把握青年和城市“两个主体”,全面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增强青年思想向心力,强化青年组织凝聚力,使兰州真正成为开放包容、活力迸发的青年向往城市。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发展战略,印发《兰州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方案》。坚定青年理想信念,唤醒青年使命责任,激励青年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自觉将个人成长融入城市发展,在实施“四强”行动和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坚持党管青年原则。我市充分发挥市委领导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发展安全,把促进青年发展纳入全市改革发展整体布局。

倡导青年优先发展。深入贯彻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深刻把握青年发展与兰州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深入理解支持青年发展就是积蓄城市发展后劲的工作理念,尊重青年成长规律,照顾青年需求特点,优先解决影响青年健康成长、分散青年干事精力的“急难愁盼”问题,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

激发青年担当作为。把优化发展环境与鼓励成才建功紧密结合,动员青年积极参与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为青年提供筑梦圆梦空间,最大限度激励青年在助推“四强”行动和重振兰州辉煌中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注重青年普惠导向。从青年视角补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短板,帮助青年解决毕业求职、创新创业、婚恋交友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为青年创造良好发展条件,不断增强青年在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政策机制助力青春圆梦

今年以来,我市拿出“硬政策”广纳英才,以迭代升级的人才政策优势持续“抢滩布阵”。

我市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工作,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今年,我市在深化青年成长、青年友好、青年有为、青年有爱、青年活力“五大行动”基础上,紧密结合青年发展需求,制定出台和完善围绕青年就业、住房、教育、生活等切身利益的系列政策举措,实施一批青年民生重点实事项目,着力提升城市对青年友好程度,促进青年留兰、来兰的意愿更加强烈。

创业:系统优化青年“双创”环境,激发“双创”活力

从政策集成、金融服务、税费优惠、平台搭建等方面发力,系统优化青年“双创”环境,激发“双创”活力。大力发展对青年吸附力强的数字经济等产业,吸引更多青年来兰创业。依托兰州科技创新园等园区和国有闲置房屋,为青年创业项目提供孵化场所不少于100个,给予减免租金优惠。探索建立大学生创业金融服务体系,落实大学生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税收优惠政策。深化“兰州启航”大学生创业扶持行动,面向青年开展“活力金城”创新创业大赛、“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大学生创业先锋训练营、高校大学生创意大赛等活动,搭建创新创业交流服务平台,培育选树创新创业人才。

就业:促进3万名青年在兰就业

广泛征集青年就业岗位,扩大青年就业规模,促进3万名青年在兰就业。联动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人社局长直播带岗”“金秋线上送岗位”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制定落实惠企政策和青年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形成2023年青年就业政策措施清单,加大政策宣传推广力度。实施青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青年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次。实施“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开展千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工程,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开展“一十百千万”就业创业服务提升行动,打造高质量就业街道(乡镇)。

住房:为青年推出特色住房产品

引导各类主体为青年推出特色住房产品,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力度。加快建设雁儿湾共有产权住房项目和兰州科创园二期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新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3000套、建成660套,新开工建设公租房500套、建成200套,建设共有产权住房4000套,以总量不低于40%的比例,优先供应来兰就业创业青年。提供人才公寓500套,发放人才租房补贴800万元。

青年公寓:配套嵌入“青年之家”

探索利用城中村集体用地、产业园区等建设青年公寓,加快推进“平疫结合”青年公寓和兰州生态创新城生态孵化园青年公寓项目建设,打造集住宿和服务于一体的青年公寓,配套嵌入“青年之家”,为来兰就业创业青年、高校未就业青年等群体提供短期免费住宿和就业招聘、城市融入等综合服务。支持孝老型住房建设,缓解青年后顾之忧。推进兰州高新区“平疫结合”青年公寓项目,建成后提供2000套青年公寓。建设“青春友好型空间”和“青春友好型社区”,完善城市和社区服务青年功能。

教育:开展常态化专项引才行动

加快推进七里河小学中车分校、甘南实验中学等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建设。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实施“五育并举”,精准落实“双减政策”,为“黄河少年”定制优质教育套餐。提升职业学校办学质量,打造技能兰州和智慧教育示范区。实施青年版“萃英计划”,为青年搭建高品质成长成才平台。开展常态化专项引才行动,今年引进“双一流”高校优秀毕业生500人。推进建设“萃英社区”,落实住房保障、科研经费补贴等青年人才优惠政策,解决其后顾之忧。加快兰州科学城建设,完善优秀青年人才全生命周期培养制度,培育、吸引高精尖青年科技人才,构建兰州人才发展雁阵格局。

婚育:落实三孩政策及配套措施

提升青年婚育生养服务。出台《兰州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细则》,落实三孩政策及配套措施,实现婚姻登记省内通办。打造“缘聚金城”青年交友联谊服务品牌,常态化提供社交联谊等服务。在市级文明家庭评选中重点选树青年家庭模范,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举办青年集体婚礼,深化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完善社区托育服务网络,推广“虚拟养老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减轻青年育幼和赡养老人压力。

引得凤凰来

青年与城市共同成长

开进贤之路,纳天下英才。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青年人才的引领和支撑,让更多青年人才在我市施展才华、放飞梦想,创新创业、竞相奔腾。

良禽择木而栖。对青年人才来说,事业是“吸铁石”,平台是“梧桐树”。

我市对青年人才的渴求前所未有。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让兰州成就青年人才,让青年人才成就兰州。我市坚持把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攻坚推进“强省会”的重要载体和推进“三抓三促”行动的有力抓手,对标对表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中期评估4个方面27项指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初步形成了青年奋进有为和兰州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全方位吹响青年人才“集结号”

我市聚焦全市产业发展和各领域人才需求,从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有色冶金、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等领域和医疗卫生、教育教学等民生领域实际出发,深入分析人才资源数量、结构、分布情况,依托企业人才联系服务网,市县区协同发力,广泛征集人才岗位需求,科学编制专业目录,精准摸排确定引才岗位,广泛宣传引才政策,最大限度扩大引才知晓率、覆盖面,为全方位吹响青年人才“集结号”奠定基础。

今年,市直23个部门、8个县区、111家重点企业发布926个岗位2190个需求计划,引进人数较2021年、2022年分别增加146%和114%;应届生岗位比去年同期增加17个百分点;部分重点企业平均月薪达7000元……一项项迭代升级的人才政策,折射出兰州招贤纳士的满满诚意,也让广大人才对兰州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多家单位组团入校联手引才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

日前,我市开展“黄河之滨也很美”2023年“引才进校园”系列活动,全市34家重点事业单位、44家重点企业组团入校、联手引才,先后走进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等多所高校,开启城市与人才的“双向奔赴”。

在兰州市“引才进校园”——兰州大学专场,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几位兰大学子围住了工作人员,“工作地点在哪里?公司对引进人才有什么样的培养计划?”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

兰州金川科技园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世界500强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拥有国家镍钴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省级创新平台。为吸引优秀青年人才,公司为引进人才提供免费公寓住宿,发放一次性生活准备金,配套餐饮补贴等生活补贴,年薪8至13万起,“真金白银”的诚意吸引了现场众多学生前来投递简历。

3月下旬,兰州市卫健系统用人单位组团赴宁夏医科大学开展引才宣讲活动。在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兰州市口腔医院、兰州市肺科医院、兰州市疾控中心的展位前,不时有学生前来咨询登记,了解岗位需求和政策待遇情况,工作人员耐心细致进行解答。“在引才公告中了解到今年兰州市面向应届生的岗位比去年多了近三分之一,人才政策也非常实在、很有吸引力。”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尹同学咨询相关待遇政策后说。

信念引领青年成长显成效

今年以来,我市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根本大计,以培育有信青年为目标,全面推动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党的女儿罗力立》等红色故事进校园,着力用本土红色资源打造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精品项目,依托“青年大学习”等载体,深入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活动,平均参学率位居全省首位,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持续优化青年教育资源供给,七里河小学中车分校完成主体施工,兰州大学附属中小学等项目有序推进。常态化开展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举办中小学心理健康“专家进校园伴成长”、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等活动,策划制作“法润黄河少年”广播节目6期,持续落实“双减”政策,推进实施“双心”工程,更好护航“黄河少年”健康成长。

项目牵引青年友好结硕果

我市聚焦青年安居保障,有序推进青年公寓项目建设,目前高新区地块已开工建设,科创园二期保障性住房项目和雁儿湾共有产权住房项目首批楼栋完成主体封顶。优化青年住房友好政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针对性出台支持灵活就业青年“无门槛”建缴公积金政策,团市委联合万达等重点房企面向青年群体推出购房优惠券,助力青年在兰安家。

全面提升青年悦享体验

持续优化青年婚育服务,创新组建青年交友公益联盟,全面实施婚姻登记省内通办政策,加快推动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新建项目主体建设完工。全面提升青年悦享体验,黄河生态旅游开发集团优化“小兰约车学生专享”、青年友好城乡公交专线等专享服务,多角度彰显礼遇青年的城市环境,真正让青年在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进程中收获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政策赋能青年有为促发展

支持兰州科创园创新发展,吸引聚集科创企业71家,促进青年就业1500余人,持续推进“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举办创业惠岗贷款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9笔4511万元,着力增强青年创新创业底气,系统营造激励奋斗的青年创造创新创业环境。市科技局“低门槛”征集青年科技人才创新专项1145项,申报项目超过近3年青年科技人才项目总数,全面激发青年创新活力。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创新的体制机制、完善的服务保障、叠加的利好政策,体现着我市求贤若渴的态度。在我市海纳百川的十足诚意之下,来自大江南北的各方青年英才,正在向兰州这个施展才华的广阔平台汇涌而来。我市将以最优的服务、最强的保障,助力青年的梦想和城市的梦想融为一体,让青春之花在美丽的黄河之滨竞相绽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文/图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