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城关区> 正文

城关区4000多名“城市美容师”擦亮“精致兰州”品牌

2022-10-19 11:18:50 智能朗读:

“全国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可以清晰地看到兰州环境卫生从点滴到巨变的过程,从“垃圾不落地”行动到“全域无垃圾”建设,再到着眼打造 “黄河城市·精致兰州”,每一个兰州人都能深切感知到这些年市容环境卫生的巨变。城关区环卫工作中心作为兰州市中心城区的市容卫生保障部门,推动了辖区市容环境卫生质量稳步提升,环卫作业区域逐步从主次干道向大街小巷、城市立面等场景延伸,带来了整体质量的提升。4000多名“城市美容师”,不辞辛苦、披星戴月装点金城门面,精细化、机械化作业水平明显提升,为市民守住整洁环境、为广大来兰商旅带去优质体验。

关键词1:全覆盖

每天凌晨4时,城市慢慢苏醒之时,环卫工人抢先一步,穿上保洁服、踏上保洁路段,开始一天的保洁工作。

在广大市民的印象里,环卫工作人员只出现在马路两侧清扫道路垃圾。事实上,近年来城关环卫已逐步拓宽作业范围,除了路面,天桥地道、灯箱护栏、城市家具等城市立面,保洁已经实现了全域覆盖。

数据显示,2016年,城关区道路清扫面积为519万平方米,随着精细化保洁工作的开展,小街巷、城乡接合部、新扩展路段等越来越多的区域被纳入环卫作业范围,目前,城关环卫清扫保洁面积增加至762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生活垃圾上门入院收集的清运模式已在全区广泛开展,全区2008家物业小区、1700余家沿街店面享受生活垃圾上门入院收集服务,日均收运生活垃圾600余吨,收集覆盖率已达85%。

关键词2:精细化

“什么时候清扫?什么时间段出车?按照什么样的标准规范?”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以“精细化”作答。近年来,城关环卫不断探索道路清扫、垃圾清运、公厕管护具体标准,制定工作规范,稳步推进精细化作业模式。

每天凌晨4时,环卫工人开展凌晨大扫除,6时以后进行巡回保洁,环卫工人分三班次清扫保洁人行道、小街小巷等区域卫生,路边的护栏、果皮箱也需要擦拭;垃圾清运结束后,垃圾桶、地面需要冲洗干净;公厕周围3至5米处卫生要清理干净……努力让城市市容环境清洁度再提升。

为了不影响交通,城关环卫作业的时间选择避开早晚高峰期,另择时机出动;对于车辆,还要设置好路线、按标准规范避开行人,交通秩序与环境卫生做到最大限度的平衡,做到守护整洁于无形。

在作业方式上,除了制定标准、规范以外,城关环卫以网格化为基础,采取“7×24”全天候无缝隙监督模式,通过考评的方式力争做到更大程度的“精细化”,确保标准执行到位。

关键词3:有速度

近年来,城关环卫分批多次投用了机械化环卫车辆,有效提高了环卫保洁效率。洗扫车、城市护栏清洗车、小型扫路车、高压清洗车、人行道扫路机……各种工具结合起来,轮番登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有效提升了保洁效率和质量。

目前,运用吸尘车、洗扫车、高压清洗车、高空喷雾车以及隔离栏擦洗车5种具备不同功能的机械化作业车辆,与电瓶保洁车的人工保洁相结合的“五位一体”机械化联合作业模式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认可,形成了“人机结合”的道路保洁模式。

另外,为高效应对大风、降雨、降雪等特殊天气,城关环卫提前制定应急预案、关注各类预警信息,全体干部职工严阵以待,时刻做好防汛应急、铲冰除雪准备工作,全力以赴跑出“环卫速度”,最大限度减少天气对市容市貌的影响,确保城区道路整洁亮丽。

关键词4:讲文明

“这几年,不管是去小区周边的公厕还是散步去远一点的公厕,里面干净、整洁,公厕的保洁员特别勤快,服务态度也特别好,周围邻居都在夸赞……”厕所革命以来,这样的电话和表扬信,城关环卫中心已经接到很多,有夸赞公厕环境好的,有夸赞厕管员热心帮忙的,还有夸赞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

城关4000余名“城市美容师”是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不仅做好环卫保洁的本职工作,也是城市里的热心人,给人以温暖。他们当中,有的助人为乐、有的拾金不昧、有的在疫情防控中当起“逆行者”角色,逆向进入“封控区”。

多年来,他们默默无闻,有人记在心里。作为一份户外作业的工作,此前,环卫工人长期面临作业期间“如厕难”“饮水难”“吃饭难”等问题,近年来,城关环卫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以自建或共建的方式,在全区建成了一批能为环卫工人、外卖骑手等户外工作者提供休息的爱心驿站12座,这些服务点为环卫工人提供了更好的作业和休息环境,逐渐成为这座城市文明行为的一部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雨欣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