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懂知足 多感恩 讲原则 守底线 ——记“全省最美家庭”陈利亚之家

2022-10-19 11:10:08 智能朗读:

兰州市妇联  兰州日报  联合推出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赞美的是白石灰的骨气;‘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描述的是清泉的洁净;‘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告诉我们青松的品质。”西固区福利路第一小学的音乐教师陈利亚动情地说,在她看来,在教学中,为孩子们用“清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尤其重要。

“小学阶段的孩子正处于培养价值观的起步阶段,要教会他们做一身正气、洁身自好、堂堂正正的人!”陈利亚说。在她的课上,总是充满着轻松欢快的气氛,孩子们在流淌动人的音符中学会做人的道理,在歌唱的正能量歌词中迸发对祖国的热爱。“能从孩子们的情绪中感受到,他们崇廉尚廉的精神土壤得到了很好的涵养。”

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每周天,陈利亚都会为残障家庭的孩子上一节声乐课,而这也是陈利亚以公益方法践行“廉洁教育”的途径之一。虽然孩子们发音不标准,有的站也站不稳……但他们的眼神里总是充满着期盼与喜悦。“也许正是他们发出的最真挚的那份喜欢,才使得我年复一年不断地坚持着。”陈利亚说。

“家人也是我做公益的强大动力。每次公益班孩子们的演出,全家都会来看,女儿也会加入其中,一起表演。”在陈利亚看来,心怀大爱、做小事,为爱坚守,也是一件幸福的事。连续多年的辛勤付出,让陈利亚连续五年荣获“天籁公益优秀教师”称号。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在陈利亚的小家,每名成员都坚持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做事。她的父亲陈海德是西固区陈坪街道新滩社区的一名干事,工作兢兢业业,多年来勤勤恳恳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改造乡村水管、厕所、解决邻里矛盾等,受到上级领导的认可,获得村民群众的一致肯定。

“除此之外,在孝敬老人方面,父亲也是我们的楷模。”陈利亚说,“爷爷在世时,患有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行动不便,父亲不管刮风下雨,每天坚持中午下班后给爷爷做饭。父亲总说,‘父母是天,必须孝敬。’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上行下效,老人抚养好子女,子女赡养好老人,尊老爱幼的风气就能一代代传承下去。”

母亲陈迎春任劳任怨,把家庭照顾的细致入微。“因为我们都要外出上班,全家里里外外都靠母亲一人打理。母亲喜欢养植花草,每天都早起为花草浇水施肥,会在菜园里种植各种各样的蔬菜。每当生活中发生摩擦,母亲都能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从而较好地解决矛盾。”陈利亚说。

丈夫张宗乾是一名石油工人,他充分发挥工人本色,忙碌在工作一线,默默恪守着岗位职责,常年在自己的岗位上风雨兼程,履职尽责,多次评为“岗位明星”。女儿乖巧懂事,是夫妻二人的小帮手。“懂知足、多感恩、讲原则、守底线!相信,生活一定会其乐融融,幸福快乐。”陈利亚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唐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