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守护民族希望 维系文明火种 ——兰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系列评论之七

2022-10-18 11:17:59 智能朗读: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中,现在的未成年人就是未来的建设者;在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过程中,未成年人既是参与者和受益者,同时也会是这个城市将来的主人。因此,让孩子们共同沐浴在阳光下健康成长,不仅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测评体系之一,同时也是维系文明火种、守护民族希望的内在要求。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为他们的成长营造安全健康的环境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从出台《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从成立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到部署开展“团圆行动”“护校安园”“检爱同行、共护未来”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国家通过不断完善的法律、政策和举措,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而兰州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进程中,也一以贯之地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并大力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得到了各方的肯定。

但时下,未成年人的生存生长环境复杂多变,未成年人无时、无刻、无处、无事不与社会发生联系,受到社会大环境的熏陶和影响,而社会环境仍存在许多不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因素。因此,全社会都要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撑起一把“保护伞”。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未成年人处在心理和生理的发展期,他们的认知结构还不成熟,人生阅历还不丰富,或遇到伤害、欺凌一味忍耐,不敢勇敢站出来,或遇到问题时不能冷静处理,不考虑事情后果,盲目随从冲动。这就需要从政府到社会,从学校到家庭,从线上到线下,都应该给予未成年人更多的关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形成合力、共同努力,为未成年人的成长提供良好的条件,创造一个更安全、更温馨的成长环境。这,也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应有之义。

我们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更要教会孩子们自我保护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要在未成年人中广泛宣传有关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使他们从小树立起法律意识,培养分辨是非的能力,认识到法律不仅是对自我行为的约束,更是保护权益和尊严的有力武器,这既可以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同时又可以避免未成年人成为违法犯罪活动的受害者,引导未成年人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科学的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品德,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未成年人宛如含苞待放的花朵,德育使其蓬勃向上,文明使其奋力生长。“立德树人”的种子撒向金城这片沃土,兰州的壮丽蓝图将由他们去书写,兰州的未来也将在他们身上绽放出别样精彩。

兰州日报评论员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