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城关区> 正文

孩子如何管?怎么教育? 城关区人民法院发出甘肃省首份家庭教育令

2022-01-28 09:04:24 智能朗读:

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施行,这意味着家庭教育由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针对当前不少家长在家庭教育当中,不知道怎么办、怎么做等问题,用法律形式明确了家庭教育的内容和方式。1月26日,城关区人民法院依据该法,对一起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中监护人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责任的情况,发出了甘肃省首份家庭教育令。

发出首份家庭教育令

某校小明(化名,16周岁)与小华(化名)发生争执后相互厮打,小明持刀致小华受伤。在案件审理期间,起初被害人及其家属对被告人的行为不谅解,经多次调解,双方就民事赔偿达成和解协议,小明及其家属向小华赔礼道歉,最终得到了小华及其亲属的谅解。

法院通过了解未成年人小明的成长环境,并向其父母询问对孩子教育、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发现小明的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存在简单粗暴、方法单一、法律意识淡漠等问题,导致孩子不能冷静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将小事酿成大祸。针对这种情况,城关区人民法院向未成年人小明的监护人发出了家庭教育令,指出责令监护人多关注孩子的生理、心理状况和感情需求;切实履行对小明的监护职责,承担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引导小明遵纪守法、尊重他人,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陪同孩子登门拜访小华及其父母,真诚悔过并赔礼道歉。

通过法庭教育,小明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其监护人也清醒认识到自己在教育孩子上存在失职行为,没有给孩子正确的引导,自身也没有给孩子作出好的示范,以至于孩子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作为家长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庭向小华及其家属深深鞠躬,郑重承诺今后会好好教育孩子。

引导监护人这样教孩子

据了解,城关区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是全省首家独立建制的少年审判机构,2018年成立的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合议庭真正实现少年家事审判的深度融合。在少年家事法庭,最让法官棘手和痛心的就是那些孩子们在一桩桩离婚、抚养纠纷案件中,有的被父母争来抢去;有的被父母相互推诿监管责任,导致居无定所;有的属于单亲家庭或留守儿童无人管教;有的家长用打骂代替了管教……究其原因,正是家庭教育的缺失导致了这些孩子心理、性格发展不完整,在成长过程中价值观的养成出现偏差,以致走上歧途。

甘肃省首份家庭教育令的发出是城关区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探索法治教育与家庭教育联动融合的创新之举。今后,城关区人民法院将联合妇联、团委、学校的力量,在少年家事审判中适时使用家庭教育令,引导父母和监护人了解家庭教育,正确实施家庭教育,引导家庭和社会各界形成合力,保障青少年健康全面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