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企业> 正文

踏平坎坷成大道 甘肃恒路以科技创新绘就交通建设蓝图

2023-12-06 09:00:26 智能朗读:

现场勘探 受访者供图

扫码看视频

都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当你驾车驰骋陇原大地,是否想过这些横贯群山的道路是如何建成的?每一条道路背后又包含着工程师怎样的匠心?诸如此类的问题有很多,答案则指向一张张蓝图和为之殚精竭虑的勘察者和设计者。

作为公路交通建设发展的基础,交通勘察设计工作承担着“开路先锋”的责任,蓝图上的每一条线都凝聚着工程师的心血。甘肃恒路交通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恒路公司”)是我省交通勘察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今年,该公司被省工信厅认定为甘肃省2023年度第一批创新型中小企业,被省工信厅认定为甘肃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扎稳路基 创新当先

“这几年,大西北环线自驾游挺热门,尤其是敦煌,几乎是国内外游客来甘肃的必去之地。你可能体会不到,我们看到大家在路上晒出的照片时,心里有多欣慰。这条路,我们修得不容易。”回忆起这些年“在路上”的征程,甘肃恒路公司董事长刘子健首先想起了酒泉,“酒泉地区是我国公路自然区划中西北寒旱荒漠区的典型代表,夏热冬冷,季节性和昼夜温差变化大、降雨少、蒸发量大,独特的气候条件和特殊的地质条件对公路基础设施结构和材料的耐久性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修好这条路,甘肃恒路公司发挥科研创新特长,在公路养护新技术、道路新材料研发、施工工艺优化和公路勘察设计水平等方面攻坚克难,为解决“丝路之难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天堑”到“坦途”,哪条路是容易的呢?甘肃地处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的交会地带,地形狭长,地貌多样,气候环境复杂,从公路人的角度看,每条路都可能是块“难啃的骨头”。1984年,甘肃省公路局设计所成立,这也是甘肃恒路公司的前身。近40年来,企业不断改制,但“路在前方”的主责没变,爬险坡、穿戈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甘肃恒路的建设者们先后参与了金阿公路工程、G215线柳园至敦煌高速公路工程等400公里高等级公路勘察设计;G247线会宁至通渭段公路工程、G213线元山子至白庄子公路工程等累计3500公里二级公路勘察设计;250多座独立大中桥梁勘察设计任务等,见证了陇原大地条条大道通南北、贯东西的发展历程。如今,甘肃恒路公司已逐步形成以公路设计为主体,科研创新为引领,公路养护为补充的综合性勘察设计单位。

基于这些“在路上”勇于创新的丰富经验,甘肃恒路公司现在承担起了甘肃省人社厅第一批(企业级)甘肃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甘肃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的甘肃省高等级公路养护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的运行及管理工作。另外,围绕我国公路基础设施安全性和耐久性的课题,建设了“西北寒旱区公路基础设施长期性能交通运输行业野外观测研究基地”。

为路“问诊” 护路有方

初冬时节,在G247线会宁至通渭段升级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各种大型机械来回穿梭,施工场景热火朝天,一条崭新的国道穿山跨河,宛如一条巨龙向前延伸。这正是通渭县通往会宁县的一条重要公路。

“在勘察设计阶段,我们发现这里沿线地形、地质条件非常复杂,常年车流量较大,大型车辆来往频繁,路面破损严重,路面存在大面积坑槽、松散、龟裂等病害特点。”甘肃恒路公司副经理张斌带着团队为这条道路作了综合分析“问诊”后,将提升公路耐久性作为首要“诊治”目标,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手段,在越岭路段上下坡采用了BBEM-13高模量沥青混凝土试验段,提高路面承载力,为解决我省高等级公路沥青路面车辙和早期损坏等病害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为路“问诊”,要有“良医配良方”。如果公路“医界”有排名,甘肃恒路公司肯定能被甘肃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各地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推上榜单。甘肃恒路公司先后完成了高速、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维修、灾害治理、危桥加固、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等70多个项目的施工图设计和80多个项目的设计咨询审查工作。

翻看甘肃恒路公司的科技创新“履历”,用“成果丰硕”形容毫不夸张:先后完成了甘肃省科技厅科研课题2项、甘肃省交通厅研究课题2项,主持编制甘肃省地方标准2项;研发新材料(非氯-新型高效环保融雪剂)1种;应用新技术(泡沫沥青冷再生技术、低噪音玄武岩微表处技术、DTC道路自调温融冰雪相变技术、盐化物抑冰雪材料应用技术、盐渍土路基智能健康监测技术、高吸水性树脂(SAP)内养护技术)6项;发表论文43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3项;获得第十二届甘肃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得第十五届甘肃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得“2021年度甘肃交通运输科学技术奖科学研究类一等奖”1项。

美景在路 交旅融合

今年夏天,甘肃旅游火爆“出圈”,来一趟敦煌,在莫高窟感受千年艺术之美,在鸣沙山月牙泉坐看大漠风情,静听驼铃阵阵,成为无数游客心之所向的旅程。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敦煌周边其实还散落着众多历史文化“珍宝”,被称为莫高窟的“姊妹窟”的榆林窟、上演过“空城计”的锁阳城遗址、悬泉置遗址……然而,这些宝藏景点由于分布相对分散、“旅长游短”特征突出,人气并不如人意。

为了构建大敦煌文化旅游圈,甘肃恒路公司开创了“交旅融合”设计先河。“我们的设计思路就是用公路在酒泉大地上画一个圈,把分散的景点串珠成线,将沿途最精彩的人文景观、自然风光一路展示给游客。”刘子健介绍,“这一项目连接了两大世界文化遗产‘榆林窟’及‘悬泉置’,打通了莫高窟与榆林窟、锁阳城的短程互联,激活了大敦煌文化旅游圈核心区域与东线相呼应,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圈1小时快融通道。未来,游客游览完莫高窟、月牙泉后,就可以直接奔赴下一个目的地,去看看瓜州县的榆林窟、锁阳城等景点。”一条公路,有效整合了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东线景群,成为了省内“交通+旅游”融合公路的行业典范项目,也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作出了积极贡献。

交通通畅,百业兴旺。公路建设一头连着全省社会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民生福祉,而公路勘察设计企业作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先锋队”,承担着为社会提供高质量公路设计和勘察服务的使命。甘肃恒路公司经理高宏刚表示:“未来,我们将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公路建设的科技进步,为我省公路建设提供更加先进和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通讯员 孟涛 曹睿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