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走进武威带你近距离聆听凉州贤孝

2023-05-10 20:14:41 智能朗读:

中国甘肃网5月9日讯(记者 张振国)5月9日,由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武威市委网信办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甘肃频道承办的大型全媒体宣传活动“解码陇原新乡村”走进武威市凉州区四坝镇寨子村,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凉州贤孝的保护和传承进行采访。中国甘肃网记者带你近距离聆听凉州贤孝,发现凉州贤孝的前世今生。

在位于凉州区四坝镇的凉州贤孝保护传承基地,凉州贤孝省级传承人董永虎接受记者采访,现场演唱凉州贤孝并讲述凉州贤孝的前世今生。几十年的演艺生涯中,董永虎先后多次接受中央及省市级媒体的采访报道,应邀到上海、香港、兰州、敦煌、张掖等地演出。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已经成为武威文化旅游、非遗保护界的公众人物。

谈及凉州贤孝,不得不说凉州。凉州是甘肃省武威市的一个辖区,地处河西走廊最东端,是国家旅游标志铜奔马的故乡。凉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自古就是多民族融合,多元文化的交汇点。名胜古迹遍布城乡,著名的凉州八景誉满全国。凉州美食更受到中外游客的喜爱,凉州又有“凉州不凉米粮川”之美称。而凉州贤孝就是植根于凉州,广泛流布于凉州城乡和与之毗邻的古浪、民勤、景泰、金昌等地的一种古老的说唱艺术。2006年,凉州贤孝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凉州贤孝最早产生于何时,难有定论,民间传说大多认为它源于秦代。

凉州贤孝的曲目内容主要以歌颂英雄贤士,烈妇淑女,孝子贤孙,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故事为主,寓隐恶扬善,喻时劝世,因果报应,为贤行孝等宗旨于其中,因此冠名为贤孝。

凉州贤孝的唱本十分丰富,一般分为“国书”和“家书”两大类。以帝王将相、国事兴亡为主要内容的唱本为“国书”,例如《侯梅英反朝》《五女兴唐传》等。“家书”主要以反映人情世故、悲欢离合的生活故事为主,如《三姐拜寿》《皮箱记》等,新创作的有影响的本子有《解放大西北》《巧嘴姑娘》《城里儿子乡里娘》等。“国书”题材大、内容多、篇幅长,“家书”相对短小一些,一部书演唱艺人可以一次性演唱或连续性演唱,“国书”和“家书”统称为曲本。

凉州贤孝充满着古老纯朴、绚丽多姿的民俗风情,除歌颂忠臣烈士、孝子贤孙之外,她在艺术上的另一大特点,就是真实、全面、生动形象、淋漓尽致地陈述,展现凉州的风土人情。从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生产生活、婚丧嫁娶到岁时节令、人生礼仪、游戏杂耍等各个方面,无不包罗囊括,尽显其致。

凉州贤孝具有广泛的群众性,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喜爱。因其演唱内容主要是反映广大群众的爱憎,歌颂真善美,鞭挞假丑恶。还因为凉州贤孝的曲本都来自于民间,都是千百年来一辈又一辈民间艺人的集体创作。无论是民间传说、历史故事、佛经故事、二十四孝故事、古典演义、戏曲传奇、清官传奇等,经过贤孝艺人改编、移植或再创作成为贤孝曲本之后,其字里行间渗透了贤孝艺人对善与恶、美与丑、真与假、恩与仇、穷与富、贵与贱的真切感受,表达了广大群众向往光明与幸福的共同心声。同时,凉州贤孝又以一人自弹自唱这种最简便易行的艺术形式出现在群众的生活里,带给他们艺术的享受与精神的慰藉。可以肯定地说,凉州贤孝是属于广大群众的、真正的民间艺术瑰宝。

近年来,随着武威市“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战略的不断实施和推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凉州贤孝得到了十分有效的保护和传承。“以文促旅”得以完美体现,众多外地游客和文化学者不远千万里来武威,近距离聆听和学唱凉州贤孝,促进了武威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同时拉动了当地旅游业协同发展。一曲三弦、凉州贤孝,正在弹唱出她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