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精致独特兰州味 摆出城市文明风

2023-05-10 08:39:43 智能朗读:

一位顾客被夜市摊位的小饰品吸引

游客在夜市提供的休息场所休息

各种布偶吸引游客驻足

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

游客漫步在夜市中 张建平 蒋凌 摄

地摊式外摆经济是城乡区域重要的小微经济形态之一。从古至今,一直都在市井中散发着勃勃生机。根据兰州外摆经济发展的现实状况,在新时代创新推动其可持续发展,首先要抓好落实,护航城市外摆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一起看看专家学者的观点。

为提振兰州消费复苏按下“加速键”

兰州市政府发布实施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政府在“鼓励创新创业、增添城市烟火气”方面的主动作为,对更好发挥政府“看得见的手”功能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必须秉持柔性治理和包容性发展理念,尽快落实针对经营主体设摊行为、外摆设置条件以及相关部门主体责任、设施管理要求、优质营商环境打造等方面的具体实施细则,推动各项举措走深走实,营造新业态、新产业引领下的创新创业氛围,助力兰州市外摆经济在“强省会”行动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发展中“劲爆出圈”。

其次,要协同发力,共同营造外摆经营服务体系。城市外摆经营必然涉及多方利益主体,必须前瞻性探索和设计协同促进利益相关者合作化的多重途径与方法,通过构建健全的参与机制、服务保障体系和具体操作流程,最大程度激发外摆经营的正向效应,以多元化的激励约束和服务体系,更多关注细节、充分彰显共赢,持续优化城市外摆经营的运行架构,在规划引导基础上促进兰州市加快形成“以基本商业为主体、设摊经营为补充”的现代服务经济新格局。

第三,要解放思想,持续创新城市管理理念。长期以来,由于外摆经营容易造成城市秩序混乱、有损市容等弊端且会给城市管理带来诸多麻烦,因此大多数城市对于其开展形式、适用人群、管理方式等方面都有诸多限制,甚至采取禁止性规定。《指导意见》提出,全市行政区域将采取差别化管理模式,划定严禁区域、控制区域和开放区域。显然,这是对原有城市街区空间行政化管理向差别化分区管理的一种重大转型,非常有助于更好体现不同区域的经济服务主导功能。因此,适应外摆经营管理理念的变化,相关部门要在推动落实夜间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运用灵活多样、富有“兰州特色”的精细化、网格化管理手段,要以人为本、以人性化为原则,从制度建设、体制机制保障上推动其落地见效,为社会消费复苏按下“加速键”。

最后,要整合资源,建立高品质外摆经营新模式。外摆经营属于小微经济体系,涉及产品种类繁多,产业链十分复杂和庞大。从原材料供应、工具提供、管理规范到环保处理、品牌宣传等环节,往往能够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商业生态圈。在大数据、云计算和互联网情境下,兰州市需要把“强科技”行动与创新发展外摆经营结合起来,在外摆经营中注重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俗文化等地方文化元素的塑造,因地制宜、通过互联网、智慧化等数字技术手段的运用,打造具有兰州特色的美食推广、文创产品展销、民俗展示、文化体验等品牌项目,以更多精致的原创品牌传播金城风情、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改善游客体验和市民幸福感、获得感。

同时,要以新媒体为介质,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为兰州外摆经营的营销体系创新提供支撑,通过数据分析识别旅游热点及游客兴趣点,更好地筛选不同功能区域、商圈、街区的外摆经营目标客户群体,吸引潜在游客主动参与外摆经营活动的传播和营销,实现兰州市外摆经济全域全季节发展。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李泉

释放外摆经济效应 为持续优化兰州经济结构助力

近日,《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外摆经营的指导意见(试行)》的发布,是对外摆经济等活动形式进行制度化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城市综合管理逐步向规范化、法制化发展的体现,对保障有关主体合法权益及促进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有助于对城市空间资源优化利用。《意见》划分的严禁区域、控制区域、开放区域等类别,比较符合当前城市空间资源管理实际,能够发挥城市闲置空间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同时又给实施管理确定了明确边界,这是城市空间资源优化利用的一个务实举措,有利于城市空间资源利用的精准化和常态化发展。

有助于激活城市经济要素与经济资源。长期以来,城市社区居民及有关主体积累了很多闲置物品,废旧设备等,这些资源的循环利用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适度发展地摊经济等交易形态,能够盘活这些资源,强化物质、信息及人员等要素在城市内部的循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对原始材料的依赖度。

有助于解决城市郊区部分居民的就业与生计问题。外摆经济有助于将符合时令的水果、蔬菜等产品及时交换到市民家庭,有助于缓解由于交易渠道不畅通导致的农产品积压等问题,对畅通城乡要素循环及解决郊区农民的生计与发展具有正向效应。

有助于更多新型社会主体实现创意类产品与服务价值。《意见》的发布为民间艺人、小手工工作者、自由职业等群体提供了展示才艺、产品及服务的机会,也有助于实现他们的职业价值,对于实现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的融合有积极意义。

有助于展示政府文明管理城市的形象。《意见》以正式形式对外摆经济进行规范,体现出政府依法治市的决心,同时也对执法机构和人员的行为进行界定和规范,有助于改善人民群众对政府有关部门机构及人员的形象,优化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优化政府主体和经营主体之间的关系,从而更好发挥政府作为市场活动的守夜人角色。

李永东博士表示,兰州是西北地区具有重要区位优势的省会城市,强化服务行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是兰州经济实现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导向。《意见》的出台和实施,将对“双循环战略”的落地发挥一定的制度保障作用,具有积极的民生和社会效应。建议有关部门在监测和评估外摆经济效应的同时,进一步开发和整理更多城市空间,引导更加多元的主体参与交易,形成具有浓厚文化氛围和民族风情的“金城早市”“金城晚市”,为群众及经营主体提供更多交易平台和交易机会,为持续优化兰州经济结构作出积极贡献。

西北师范大学副教授 经济学博士 李永东

突出地方特色及优势 做出专属于兰州的外摆经济模式

时下,包括兰州在内的很多城市都开始向淄博学习,出台适度放开“路边摊”的相关政策,以此支持城市经济的全面复苏。虽然淄博效应在先,但我们要为兰州的城市管理者点赞,他们从中汲取了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好做法,对发展经济、满足老百姓日常生活与交流都十分有益。

文明城市的标准不是千篇一律,一副面孔,如果单纯地将市容市貌作为考核标准,在一定程度上会以压抑和牺牲城市的烟火气和城市活力为代价。因此,在文明城市建设中,一定要平衡好城市经济发展活力、百姓诉求以及经济复苏之间的关系。

兰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节点城市,是一个移民城市。多种文化在这里交汇,显示在餐饮文化上,特色突出且优势明显。与此同时,兰州又是大西北重要的铁路、公路、航空综合交通枢纽,便捷的交通使它在商贸领域具有很强的区位优势,可以汇聚八方客源和货源。由此,在启动以旅游消费为核心的消费集聚区建设,城市休闲街区建设以及文化街区建设的同时结合外摆经济,对提振消费信心,凸显兰州作为重要的商贸城市和旅游节点城市有着积极意义。

现在的外摆经济,是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产生的新的经济模式,因此要在新的发展理念和标准化的体系下制定好准入条件。我们要学习淄博城市管理的精髓,突出兰州在商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做出专属于兰州的外摆经济模式。同时,要平衡好经济发展和城市管理之间的矛盾。作为外摆经济的管理者,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能多头管理,也不能单一管理,各相关部门管理之间要协调和处理好各种关系。

此外,发展外摆经济要和城市的夜经济相关联,结合消费集聚区建设以及城市旅游休闲街区建设,有助于提升整个外摆经济档次,起到多赢效应。同时,外摆经营者主体在合法规范经营的过程中,一定要提高法律意识,重视公共卫生安全,通过建立协会促进自我治理、自我规范和自我约束,逐步完善市场设施,增强外摆经营的集散能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外摆经营的“人间烟火”和“城市生机”,用“干净卫生、精致独特”替代“脏乱差、劣质低廉”的标签,展现新时代兰州外摆经营的新气象。

甘肃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把多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薛晓霞

●他山之石

以零售新业态拓展消费新场景

“一串烧烤”带火“一座城”,购物节、消费季活动精彩纷呈,国内机票、酒店、景区门票订单量持续走高……“五一”假期,文旅市场迎来强劲复苏,消费火热的熟悉景象逐步回归。这从一个侧面反映着消费整体呈现恢复向好态势,印证着消费市场蕴藏巨大潜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消费增长明显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4922亿元,同比增长5.8%;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6%,比去年全年明显回升,是三大需求中拉动经济增长最主要因素;居民外出、餐饮、娱乐、旅游等接触性消费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3.9%……一个个数据背后,是消费信心的涌动,是消费场景的拓展。一季度消费数据再次证明,我国消费市场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特点没有改变,消费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消费提质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

消费增长明显回升,既受益于相关部门的精准施策,也得益于消费新场景、新模式的不断涌现。一方面,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及时出台、推动复商复市的举措落到实处,有力地带动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此前被抑制的消费需求正在逐步释放,线下餐饮、旅游等接触性回暖迹象显著。另一方面,各地不断创新消费模式、改善消费服务、培育消费新业态,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文旅、餐饮消费体验。

今天,我国正处在消费快速升级阶段。如何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激发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回暖跑出加速度,是值得深入思考的课题。在这方面,发展零售新业态,大有可为,也应大有作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零售新业态的不断涌现,能丰富商品、服务的供给,更好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从经营者的角度来看,推动实体商场、超市、便利店等数字化改造和线上线下协同,能提升零售效率、降低经营成本,进而促进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可以说,培育壮大零售新业态,既是创新消费场景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题中应有之义。

培育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需政府、企业、实体门店三方共同发力。相信,随着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消费场景将会不断拓宽,消费体验将会不断提升,消费潜能也将进一步释放。

□据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