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旧貌换新颜 昔日贫困村的华丽转身

2023-05-10 20:14:41 智能朗读:

5月9日,“解码陇原新乡村” 大型全媒体宣传采访活动走进武威市凉州区黄羊镇上庄村。

“这个曾有贫困人口119户、407人的村子于2015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村庄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成水、电、路、给排水、绿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新民居住宅小区,全村群众全部乔迁新居。”上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杨斌介绍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上庄村坚持以群众增收为核心,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行“支部+合作社”模式,引导组建了上庄村云旭、天福、百业兴、杨生海等4家农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依托合作社组建了上庄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建成六个标准化养殖小区、总计53228平方米,吸纳种养殖户191户;发展商贸流通,立足靠近黄羊工业园区、G30高速出口等区域优势,搞活商贸物流,全村个体工商户达到14户,就近在园区务工300多人,年平均创造劳务收入700多万元;同时积极发展乡村旅游,采取“村集体+公司+农户+乡村旅游产业”模式,通过村集体经济资金入股,支持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等生态休闲农业,每年可获得5.5万元保底分红。2022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800元。

据了解,上庄村党支部积极开展支部与合作社共建活动,有序地把党支部、产业、贫困户互相捆绑在一起,建立“支部+产业+贫困户”党建扶贫模式。通过村党支部、产业链党支部引领和党员示范帮带,全村145户农户入住小康住宅,已形成设施养殖、日光温室、特色林果、饲用型甜高粱四大富民主导产业,建成日光温室园区1处,建设养殖暖棚536.4亩,种植中药材740亩,贫困户设施农牧业户均达到3亩、特色林果业人均达到1.23亩。还鼓励支持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等设立上庄电商网店服务中心,开设了淘宝网店,进一步扩大了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拓宽了群众脱贫致富路子。

从过去鲜为人知的贫困村,到如今的全国文明村镇,上庄村闯出了党建引领促脱贫、建新村的“上庄模式”。未来,上庄村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在农业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保障民生等方面做文章,把“全国文明村”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上庄村正以更高的姿态、更大的力度、更快的速度奔跑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视听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