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土地流转“转”起来 瓜州农民收入“增”起来

2023-05-06 19:21:03 智能朗读:


图为流转出的土地全部采取机械化规模化种植。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6日电 (吴敏 康波 蔺永俊)酒泉市瓜州县西湖镇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把土地流转作为提高农业经营收益、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全力推进特色种植规模化、机械化、品牌化发展,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使土地流转“流”出活力,“转”出后劲。

“流转到底是好是坏啊?”“把地租出去划不划算呢?”这是今年年初,西湖镇村民听到土地流转消息后最关注的问题。为打消村民顾虑,西湖镇成立土地流转工作专班,深入村民家里宣传动员,通过讲政策、算对比账等办法,分析土地流转的好处,耐心解答村民的问题和疑惑,上门签订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协议。在土地丈量、合同签订、租金发放等环节,及时召开村民会议、党员会议,保证民众全程参与,让村民放心满意。

“我们村2300亩农田全部流转出去了,已经与瓜州县志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签了合约。接下来,这片土地将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开展高标准机采棉示范种植。”看着村里零散的小片耕地变成连片平整的土地,西湖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文东喜笑颜开。

西湖镇按照“做活资源、做优特色、做大产业”的思路,积极探索“政府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发展模式,采取土地托管、联耕联种、规模流转等形式,实现土地规模流转,承包土地的种植大户和企业也从黑土地里掘出一桶桶“真金”。

“公司共流转城北村土地6500亩,主要种植机采棉,全部采取机械化农事操作,可降低种植成本,大幅增加种植收入。”瓜州县立林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能宝说。

“土地‘转’出去,农民‘富’起来”。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农户拿到了土地租金,也增加了就业机会,使农户从土地中解放出来,通过务工多方面增加了收入。

“今年我种的100多亩地全部流转给企业,土地租金稳定,还可以在企业打工拿工资,算下来比种地收入好,实现了种自己的地,拿别人的钱。”西湖镇城北村村民李永华说。

西湖镇的土地流转新模式还在持续探索中,截至目前,全镇共流转土地3.8万亩,已建成千亩高标准机采棉示范基地1个,万亩棉花良种繁育基地1个,在特色产业增效增产的基础上,实现了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壮大、企业盈利的“三赢”局面。今后,西湖镇将围绕服务好农业合作社等工作进行探索,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释放乡村振兴潜能。

责任编辑:陈文

来源: 中新网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