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观兰】持续深化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 兰州对青年更友好 青年在兰州更有为

2023-05-06 08:25:48 智能朗读:

团市委在中山桥开展喜迎五四青年节街舞快闪活动

又是一年五四,青春赞歌在金城奏响。“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我会继续在兰州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的实践中奋斗拼搏,在奋进中唱响青春之歌。”在团市委举办的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活动暨“青年友好月”启动会上,青年马立锋在聆听完题为《让永久奋斗成为最鲜明的青春底色》报告后坚定地说。

去年6月以来,我市坚持把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作为攻坚推进“强省会”行动和重振兰州辉煌的重要载体,深入实施青年成长、青年友好、青年有为、青年有爱、青年活力五大行动,推动出台94项青年友好政策,实施103项青年实事项目,吸引着越来越多如同马立锋一样的青年在这片热土上奋斗圆梦。

高位强化组织领导

推动青年发展共识更聚焦

第一时间高规格召开全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动员大会、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16次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指导推进……一年来,我市坚持党管青年工作原则,把优化顶层设计、强化组织领导作为有效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的先决条件,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凝聚“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的强大共识。

同时,市委、市政府印发《兰州市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方案》《兰州市2023年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工作方案》,26家牵头部门和8个县区实现有方案、有机制、有政策、有项目、有保障、有落实。以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工程化落实的方式,凝练实施青年成长、青年友好、青年有为、青年有爱、青年活力五大行动和27项年度重点任务,按季度细化工作目标,倒排工期压茬推进,确保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扎实有序开展。

持续拉高工作标杆,践行青年优先理念,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兰州在推动全市青年高质量发展中已经迈出了坚实步伐,正不断促进城市对青年更友好,引领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全面优化政策生态

助推青年发展环境更友好

“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兰州出台的这些政策,确确实实让我们享受到了实惠,为我们的安居乐业提供了保障。”丁胜鹏是山东菏泽人,在兰州读完本科后,他选择留在这里就业,“能够看出,兰州市正在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提升青年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将就业、教育、住房等政策体系织密织牢,才能让青年更有决心与城市“双向奔赴”。一年来,兰州市将青年需求牢记心头,出台《兰州市青年发展规划(2023-2025)》,各县区、各部门合力推动出台覆盖12个领域的青年友好政策85项,以青年为主要对象的普惠性、标志性政策12项,制定发布《兰州市青年友好政策手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清单》。

在青年住房领域,出台《兰州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兰州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和其他涉及青年住房公积金贷款、保障性租赁住房等的5项政策举措;在青年就业创业领域,出台《兰州市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工作方案》《关于做好当前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措施》等有关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孵化基地的6项政策举措。

同时,注重动员企业、高校、社会组织等参与建设,营造全社会支持青年发展的浓厚氛围。面向社会公开招募首批32家青年友好型单位(空间),引导房地产、电影院、旅游景点等单位针对青年成长发展推出青年卡、购房券等优惠举措和免费旅游、观影、法律咨询等友好服务,多主体、多渠道、多元化满足青年发展全生命周期需求。

敢于破题创新机制

促进青年发展实践更生动

“如何为青年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怎样才能让青年拥有更好的奋斗氛围?”一年来,兰州市致力于创新思路、创新机制,以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为兰州青年打造健康成长和建功立业的平台,助推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市委政研室、市社科院、市政协分别展开专题调查研究,刊发《兰州工作》青年发展型城市专刊,将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纳入年度哲学社会科学重点课题,专题调研建言献策建设工作难点堵点;“小兰帮办”打造青春活力政务服务平台,问计于青年、服务于青年;8万余名青年线上参与青年发展状况调查,为试点建设工作提供客观依据。

多元营造青年友好场景,全方位打造青年友好型空间。规划建设青年主题公园2处,青年健身步道5.3公里,依托兰州奥体中心等打造青年友好型场馆。建设青年友好型社区19个,青年活力街区4条,青年友好(城乡)公交专线5条等,出台相应公共服务空间标准,多角度、全方位提升青年城市悦享体验。

立体营造城市青春氛围,《兰州日报》、兰州广播电视台等各级新闻媒体还推出《奋斗者正青春》《青年说》《兰州正青春》等栏目,发布《我是青年城市推荐官》等主题宣传片,制作《我喜欢兰州》主题MV,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青年友好主题灯光秀,持续利用地铁、公交等交通工具和城市地标建筑宣传造势,全方位营造青春活力城市氛围。

拿出硬核保障举措

实现青年发展成就更出彩

青年是创新创业、科技发展的主力军,聚焦青年发展领域建制度、促运转、抓实效,才能努力提升保障青年发展权益、助力青年发展成就的质量和水平。一年来,兰州市促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结硕果,推动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困难家庭子女普通高校入学资助等3项青年实事项目列入省、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持续扩充教育资源供给,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1.2万个。聚焦增强青年创业底气,推进“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7亿元,“低门槛”征集青年科技人才创新专项1145项,申报项目超过近3年青年科技人才项目总数,全面激发青年创新活力。

聚焦破解青年就业难题,加速青年人才集聚。征集青年就业岗位13万余个,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100余场,认定青年就业见习基地1020家,累计促进青年就业4.45万人;赴省内外高校开展“引才进校园”活动,发布引进2190名急需紧缺人才公告,引进规模、平均薪资等均为历史新高。

聚焦保障青年安居幸福,规划建设青年公寓8处,拟建住房5万余套。兰州科创园、雁儿湾共有产权住房项目首批楼栋完成主体封顶,4个青年人才公寓项目投入使用,发放新就业大学生公租房租赁补贴180万元。组建兰州市青年交友公益联盟、研究制定优化生育政策、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模式,全方位为青年解决“后顾之忧”。

同时,持续利用社工委、小区党员阵地等平台载体,动员1.2万名寒假返乡大学生赴社区报到,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青春活力。加强返乡创业青年帮扶,开展“中国青年年货节”兰州专场活动,助销农特产品208万元,让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中彰显蓬勃作为。

“既有政策举措,又有‘真金白银’,更有真情实意,兰州为我们提供了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广大青年会不懈奋斗,不断书写与兰州相互奔赴、相互成就的青春故事。”马立锋表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晓瑄 唐 瑞 文/图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