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甘肃天水: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2022-11-24 20:40:38 智能朗读:

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一幅幅构思巧妙的廉洁书画作品,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廉洁家书......充分展示了甘肃省天水市廉洁文化建设的一次次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天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意识,大力营造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

积极挖掘各类资源,开创廉洁文化百花齐放的局面。市纪委监委官方媒体平台开设“榜样”专栏,陆续推出一批纪检监察干部先进典型事迹,让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挖掘整理全市优秀家风家规家训中的廉洁元素,拍摄秦州区胡氏、甘谷县王权等10部家风建设题材专题片。组织开展全市廉洁文化摄影剪纸作品展,在全社会营造崇廉拒腐的良好氛围。

麦积区将廉洁教育寓于红色教育之中,改造升级大革命历史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打造利桥镇吴河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新阳镇红色廉洁文化墙,为廉洁文化增添强大的动力与活力。

此外,市纪委监委鼓励引导各县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打造廉洁文化阵地,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到廉洁文化建设中。

该市将特色突出、内容丰富的天水市工业博物馆、天水市妇女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家风长廊、武山县党员干部纪律和廉政教育中心等9所展馆基地命名为“天水市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基地”。结合行业部门特点,因地制宜,建成廉洁文化阵地350处、廉洁文化长廊251处、廉洁文化广场69处。

“人的价值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而是由你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决定的……”武山县拟提拔干部王某某在给女儿的廉洁家书这样写道。

为加强廉洁教育,武山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拟任职领导干部廉洁家书书写活动,全县37名拟任职领导干部向丈夫、妻子或子女亲笔写下廉洁家书。

市纪委监委与市妇联联合举办“涵养好家风 当好廉内助”廉洁家风建设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形成培育良好家风、净化家庭环境、共筑反腐防线的思想共识。

廉洁文化润物无声,也振聋发聩。天水市对新任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教育,通过廉政谈话、任前廉政考试等形式,在领导干部走上新岗位伊始划红线、吹廉风,打好“预防针”。

清水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月”,在全县范围内选取13起近年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职务犯罪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分层分级分批观看,让党员干部思想上受警醒,灵魂上受触动,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警示教育片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让我深受触动。”清水县红堡镇李店村党支部书记李明辉表示,身为基层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事情放在第一位,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依纪依法履职尽责。

在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天水市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并举,目前,全市各级共召开各类警示教育3355场,16.8万余人次接受教育。


责任编辑:马和相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