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於若飞:做重大灾难中的逆行者 做生命安全的守护者

2022-11-24 08:49:17 智能朗读:

他们是重大灾难中的逆行者,他们是生命安全的守护者,他们是与死神斗争的战士,他们就是身穿蓝色战衣的蓝天救援队队员。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平日与大家一样工作、生活,但只要接到被困人员的求助信息,他们就立即挺身而出。十年来,在抗震救灾、城市救援、野外救援现场,总会看到一群“蓝色”的身影,这其中就有党的二十大代表,甘肃蓝天救援队党支部书记、队长於若飞。

於若飞参会时激动万分,归时心潮澎湃。自打从北京回来以后,於若飞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作为一名应急社会组织负责人,我们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永远做党和人民的蓝色卫士。”於若飞说道。

於若飞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从2012年为蓝天救援队做向导,到2013年组建甘肃蓝天救援队并担任队长,十年来,他亲自参与的救援工作就达370余次,参与救援行动达900余次,他与队友一起营救幸存者81人,打捞遇难者遗体366具,累计为各单位、学校开展防灾自救知识讲座与防灾演练900余场,受益人数30万余人。“十年来,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取得了非凡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我们这支队伍装备更好了,救援能力更强了,处置应对各类事故灾害更高效、更及时,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在谈及新时代伟大变革时,於若飞不禁发出由衷的感叹。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了‘以人民为中心’这个关键词,我觉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救援队员,在危难关头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更好地履行职责使命,就是对‘以人民为中心’最好的践行。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危难,助民以力量。我是一名党员,奉献是应有之义,这就是我们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好行动。”於若飞坚定地说。

如今,甘肃蓝天救援队已发展成为有着千余名志愿者,具有城市救援、水域救援、山野救援、医疗救援、空中救援和综合后勤保障等八个板块的专业救援队伍。截至目前,蓝天救援队在甘肃武威、张掖、平凉、天水、白银、金昌、陇南等地已经生根发芽,甘肃蓝天救援队的每一步发展都饱含着於若飞和队员们的坚持和努力。

在於若飞看来,志愿服务的第一个阶段是献爱心,第二个阶段是影响更多的人去献爱心,第三个阶段是通过资源的有效整合来帮助更多的人,但始终需要坚持的,就是履行党员义务、推动志愿服务文化发展。被问及为什么做公益?於若飞说:“因为一种理想信念、一颗赤子之心、一份家国情怀。我将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为西部地区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发展作出贡献。用善行温暖人心,将志愿服务与社会公益事业坚定地推进下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图片由采访者本人提供)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