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甘肃新闻> 正文

敦煌机场海关为外向型经济发展助力

2022-11-09 18:09:55 智能朗读:

“敦煌机场海关从减免税政策介绍到参展文物再到通关环节享受‘绿色通道’,帮助我们大幅节省了展览成本。”敦煌研究院陈列中心主任李涛说。

敦煌,曾是古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十字路口”。近年来,敦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日益频繁,敦煌研究院作为敦煌重要的文旅产业牵头单位,承接的暂时进出境文物展览业务不断增多。2022年7月,敦煌研究院50余件套珍贵文物赴香港参展;8月,日本平山裕夫美术馆逾300件套暂时进境文物在敦煌展出……文物进出境的参展,有效增进了内地与香港,中国与海外的文化交流互鉴。

为保障参展文物安全高效通关,敦煌机场海关建立“专属协调员”机制,全程与文物所属单位、运输代理企业、口岸海关建立四方沟通机制,对文物出境审批、装运、到港情况进行全流程追踪和通关流程实时跟进,提供“提前赴场、货到即查”服务,大幅降低企业运输成本。今年以来,该关共计监管保障356件套珍贵文物进出境参展。

兰州海关所属敦煌机场海关关员在对暂时入境文物进行查验。

在敦煌这片土地上,与世界交流的不仅仅是文化。

得益于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的气候和自然条件,敦煌的土地上,还孕育着一系列品类丰富、甘甜多汁的优质果品,受到国内外市场的广泛青睐。

“海关多次为我们上门送教,帮助我们做好果品质量源头管控,今年我们的葡萄首次出口到了尼泊尔,进一步拓宽了出口市场。”敦煌市金穗源果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秦玉祥说。

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敦煌机场海关多次召开座谈会向企业宣讲政策,了解企业诉求,持续开展送政策上门服务,全面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助推本地特色优质果品走出国门,帮助本地企业实现出口创汇。同时,海关通过压缩出口农产品资质备案办理时限,设立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在疫情期间实施线上查验、预约签证、预约通关等便利化措施,实现了货物“随报、随检、随放”,有效提高了货物通关效率。

“今年以来我们公司出口了1700多吨红枣,出口市场也进一步拓展。”敦煌市敦垦果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呼旭说。

兰州海关所属敦煌机场海关关员为出口农产品出具检验检疫证书。

2022年4月,甘肃首列“中老泰公铁联运”货运专列从敦煌开行,530吨矿产品远销泰国,专列的顺利开通大幅缩短物流运输时间,节约了企业运费成本。7月,甘肃首列“铁海联运”货运列车从敦煌发出,直达印度尼西亚,加速了本地矿品出口市场的持续拓宽。

为助力货运列车开行,敦煌机场海关主动联系地方商务、铁路、银行等单位,协调解决辖区矿产品出口企业在出口环节遇到的困难,为企业在包装查检、物流运输、外汇备案和报关报检等环节实施全链条帮扶,助力企业扩大出口,打通新的物流运输通道。同时,通过不断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持续打造亲清关企关系,加强和地方政府协同配合力度,着力提升和优化服务水平。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辖区矿产品出口企业从1家增长到了6家,出口市场持续拓展。

敦煌机场海关关长孙成宇说,“接下来的工作中,敦煌海关将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走进企业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发挥海关作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

来源: 新甘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