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把公益性场馆建成文化承载主阵地 市文旅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效显著

2022-11-09 08:31:20 智能朗读:

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未成年人专场活动

2022年以来,市文旅局充分发挥工作职能,始终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首要任务,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和社会文化氛围,在推进全市文旅系统关心下一代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市文旅局以我市众多公共场馆为依托,全面实施未成年人文化活动阵地夯实工程,充分发挥出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的公益服务作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展览、研学、授课、比赛等活动,打造出丰富多彩的公益性场馆教育阵地。

其中,市文化馆设置了书法、音乐、舞蹈等教室、排练厅,开展非遗项目传承人进校园活动,为近万名青少年传授非遗技艺;市图书馆不仅开设了“红色图书”专架,旗下青少年分馆还被评为了“全国第二批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甘肃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还有兰州国学馆与兰州四中等学校成功共建了青少年国学教育基地,有效地弘扬和普及了优质传统文化。

同时,市文旅局还创排了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先后荣获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优秀展演剧目”奖等诸多奖项,并作为全省学党史创新案例被上报了中宣部,期间还受到了《新闻联播》、新华社、中国日报刊等国家级媒体的关注,先后刊发了报道35篇,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此外,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场馆还根据各自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各类未成年人专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市图书馆先后开展“冬奥过大年 春绿玉门关”、“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绘本故事会等活动12场,参与1000余人次;市博物馆先后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新春剪纸迎冬奥”等诸多活动;市文化馆举办了“冬奥过大年 春绿玉门关”——兰州泥塑等活动5场,未成年人参与200余人次;八办纪念馆接待未成年人观众4万余人,免费讲解70余场。

今年以来,市文旅局还采取“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加强校园周边市场整治力度,重点检查出版物集中销售场所、街区报刊亭、车站书店等场所,清查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查处印刷复制经营场所,坚决取缔和清理整顿校园及周边区域非法、违规经营的摊点、书店、网吧、娱乐场所,营造出良好的校园周边文化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