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榆中县> 正文

龙泉寺镇:十年三蜕变 合作社成为“致富社”

2023-04-17 08:26:55 智能朗读:

龙泉寺镇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在田间劳作 葛强 摄

从“二牛抬杠”耕作到机械化耕作收割加工贮运,从单一品种种植到种养多元化,从一村种植拓展多地……永登县龙泉寺镇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十年三变,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变:从“二牛抬杠”到机械化耕作

永登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集饲草种植、青贮加工、肉驴养殖和深加工为一体的大型示范性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去年生产饲草玉米13000吨,实现收入500万元。

3月29日,时近清明,正是饲草备耕之时。距离合作社养殖基地不远处的地里,村民庄小花正开着拖拉机铺膜。庄小花熟练地操作着拖拉机,一路走过去,松软的地里白色的膜已经铺好。庄小花说,10多年前村民是用牛耕地、驴拉车,现在基本上机械化了,操作也不难,“你看这开拖拉机的活儿,我一个女人也能干,一趟过去,地也耕了,肥也施了,膜也铺了,省事多了。”她说。

合作社理事长唐立栋告诉记者,10年前刚开始起步时,耕种比较原始,甚至有些社员还用驴和牛耕地。随后,合作社陆续投入100多万元购置了30余台(辆)各种大型农机,现在从耕种铺膜施肥、饲草收割运输、草料粉碎青贮、饲料烘干储运等重要环节全部实现机械化,既提高了生产效率,还降低了生产成本。

二变:从单一饲草种植到种养多元化

2011年前唐立栋从西藏回到老家创业,开始专门种植饲草玉米,主要的销售市场是青海的牛羊养殖场。

有草料,就有成本优势,2017年,唐立栋开始养肉驴和养牛。“这些牛是去年买回来的,目前有400多头”。唐立栋说,同时为了响应国家保障粮食安全的号召,合作社去年种植了3000亩小麦。从单一种植饲草玉米到种植小麦,从种植业向养殖业拓展,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养殖品种,合作社在变化中逐渐壮大。

三变:从一村辐射到两省三地

当下,位于临洮县的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的耕种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以前饲草是从永登运往外地的,运输成本很高。考虑到路途运输费用等销售成本以及种植成本等因素,近两年来,合作社开启了异地种植模式。”唐立栋说,目前,合作社除了在青海省有种植基地外,还在定西临洮县、兰州新区、临夏、武威等设立了种植、销售基地。这样不但节约了运输成本,而且带动了当地的农民增收致富。

合作社规模发展的成果也惠泽了永登县龙泉寺镇的农民。正在地里干活的大涝池村60岁村民刘秀玲说,她每天能挣100元的工资,家中的4亩地流转给了合作社,每年有2000元的地租收入。像刘秀玲一样,合作社临时用工每年4000人,长期用工30人,促进大涝池等8个村村民人均增收不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通讯员 王立命 张春鹤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