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传承红色经典 争做有志少年 市关工委开展“五老”宣讲进校园活动

2023-04-17 08:31:30 智能朗读:

为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落地见效,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优势,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连日来,市关工委不断创新宣讲方式,丰富宣讲内容,在全市开展了“五老”宣讲进校园活动,真正把红色资源“亮”出来,使红色故事“火”起来,让红色教育“活”起来。

唱红色歌曲 让红色资源“亮”起来

市关工委“五老”宣讲团成员、省博物馆志愿讲解员翟乃越走进城关区畅家巷小学、静宁路小学等学校,把本土红色文化送到了孩子们心中,潜心点亮“兰州红”。她从“火种篇”“抗争篇”“铁流篇”“激荡篇”和“曙光篇”五个篇章展开,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特别支部的建立过程,展现了当时共产党人砥砺前行、艰苦奋斗的精神品格。陇上才女邓春兰、革命烈士王孝锡、“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等一个个红色故事,把孩子们带回了那个红色革命年代,教育引导学生们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活动中,翟乃越深情地和孩子们共唱《大豆谣》,让孩子们在唱响红色经典、重温革命故事、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感受信仰之光、精神之钙、力量之源。

看英雄短片 让红色故事“火”起来

在热烈地掌声中,身着戎装、胸佩各式奖章的战斗英雄、二等功臣、一级伤残军人孟军走上讲台,与静宁路小学200余名师生一起观看了短片《活下来,就要为党奉献》。视频通过孟军的讲述,真实呈现了对越自卫反击“三·一八”战斗艰难惨烈的场景和烈火硝烟中的战友深情,再现了那段汗水与泪水交织、鲜血与战火汇聚的辉煌岁月。战争结束后,身残志坚的孟军带领部队在戈壁滩上造林返绿,为改善西北地区的环境面貌默默奉献。他对党忠诚、矢志报国的精神令在场师生为之动容。

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秉持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让英模精神永远薪火相传。

听革命故事 让红色教育“活”起来

在宁卧庄小学,“中国好人”“兰州好人”“兰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欧阳兰京为学生们开展了题为《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的宣讲。他以父辈的经历为线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颂扬了革命先辈不畏艰苦、乐于奉献的共产主义精神,使孩子们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让红色故事成为了思想政治课堂的“活教材”。

“我的血液里流淌着红色基因,我必须把它传承下去。”作为红军后代,欧阳兰京一直把“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通过开展红色宣讲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使他们更加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树立了争做新时代黄河好少年的信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南永涛 唐瑞 通讯员 把鱼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