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榆中县> 正文

榆中县小康营乡农旅融合产业兴 村美人和日子旺

2023-04-13 08:57:58 智能朗读:

樱桃成熟硕果满枝,大葱种植热火朝天,乡村旅游活力四射,乡村振兴气象一新……春日的榆中县小康营乡,一派欣欣向荣、处处洋溢着奋进的激情,涌动着发展的热潮。

樱桃红满枝 硕果迎丰收

人间最美四月天。榆中县小康营乡洪亮营村农博园种植专业合作社温室大棚里一排排错落有致的樱桃树长势喜人,一颗颗色泽红艳的樱桃挂满枝头,一群群慕名而来的游客们提着采摘篮体验采摘的乐趣。

农博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90亩,目前已有4座大棚,3座大棚种植樱桃,1座种植油桃。樱桃是从大连和山东地区引进的新品种,初步预计每棚产量达400斤以上,每棚樱桃售卖的收入预计6万元左右;油桃也将在5月陆续成熟采摘。

今年以来,洪亮营村结合小区党员阵地建设,聚集全村种植、养殖能手成立产业联盟党小组,通过共同探讨新技术、新品种,促进全村种植养殖产业转型升级、增收致富。

绿水青山美 乡村旅游旺

4月9日,榆中浪街六周年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成群的游客正在这里品美食、赏美景,悠闲自得。这也标志着小康营乡乡村旅游持续回暖。

浪街村因地制宜推进村庄生态绿化,在村庄周边栽植金丝柳、云杉等行道树。通过改造小公园、铺设人行道、配套观赏树木草坪等方式,打造“一步一景、一墙一文化”创意墙绘,建成“童年怀旧”“乡风文明”“田园农耕”“经典卡通动漫”等6个主题1000平方米彩绘墙面。

浪街村依托“老家·浪街”旅游IP,积极探索“党组织+产业基地+休闲旅游”的发展模式,打造“老家浪街”特色产业街、民俗文化街、乡村旅游街,全面建设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购农家货“五位一体”的老家浪街乡村旅游综合体,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民俗体验、篝火晚会、果蔬采摘等活动,建成茶艺文化演艺广场,打造了一条民俗文化、乡土风味等交融多元的民俗文化街,为当地群众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吸引游客近6万人次。

议事新路径 村务也“上线”

“我们各村党支部都成立了各村的微信群,及时答复群众诉求,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大家都会在群里协商讨论,确定解决办理的具体措施,获得了群众的好评。”小康营乡组织委员杨静说。

小康营乡创新村民议事新路径,通过“互联网+”工作机制,打造“村务在线·智慧服务”线上服务品牌,不断提升村“两委”为民服务的效率和质量,畅通民意渠道,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本村发展中来,献言献策、出智出力。同时,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准确把握农村党员种植和养殖的时间规律,忙时以促进生产为主题开展“三农”服务,闲时以服务特殊群体为主题开展爱心慰问等活动,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汇聚乡村治理“邻”聚力。

如今的小康营乡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打造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引领,蹚出了一条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的富民之路,让现代设施农业经济成为小康营乡发展的新活力、新标签,不仅美了乡村、醉了游客,也让老百姓的日子更加甜蜜。

通讯员 张永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