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美丽乡村记者行 人居环境换新颜 乡村处处好风景 永登龙泉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乡村颜值 让村民生活更舒心

2021-09-14 08:40:23 智能朗读:

推开永登县龙泉寺镇龙泉村魏稳道家中的大门,一颗枣树上结满了红枣,院落中间的一小块地里种植着各种花卉,又大又红的苹果压满了枝头。庭院内干净整洁,房屋内窗明几净。村民魏稳道正在给果树浇水,脸上满满的都是幸福感。

谈到正在村里开展的环境综合整治,魏稳道竖起了大拇指。他高兴地说,环境整治行动中,政府给村里每家每户进行了厕所改装,还安装了电炕。他们现在的生活和城里人没有什么区别。“自从厕所改装后,孙女每天都要求我把厕所打扫干净,说是响应美丽乡村建设和环境整治。现在家里不但有水冲厕所,还有电炕,自来水也通进了家里,和以前的相比,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美好!”魏稳道说,以前村民家都使用旱厕,很不卫生。吃水要到村头去挑,冬天还要烧炕,又污染又难闻,现在一切都好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大大地提高。

据了解,自永登县全域城乡融合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龙泉寺镇提出全域城乡融合环境综合整治“3346” 工作举措,即“3”机制:农村环境卫生保洁经费筹措机制、小手拉大手,共建清洁家园机制、群众监督举报机制;“3”办法:农户人居环境评比办法、卫生厕所排污员和垃圾转运员考核管理办法、“1+X”一体化网格员考核管理办法;“4”哨:乡镇吹哨、部门应哨、全员跟哨、社会评哨;“6”动:引领示范带动、每天一毛钱撬动、四级网格联动、项目建设驱动、小手拉大手互动、监督考核促动。以打造龙泉高速公路出口到龙泉村广场段为突破口,按照“先点后线、先面后里、先公后户、先路后院、先地后空”的整体思路,以点串线,以线带面,版块推进,全域治理,最终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记者在龙泉村看到,一个宽阔的广场上,老人们聚集在一起聊天拉家常,孩子们在树荫下嬉戏奔跑。干净平整的硬化路一直铺每户家门,环保节能的公共设施随处可见,整洁宽阔的广场上篮球场等一应俱全,村庄干净整洁,道路上没任何垃圾,整个村庄在绿树环绕下显得格外的宁静祥和。龙泉村党支部书记魏芳道告诉记者,在环境综合整治中,村里首先以每天一毛钱,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的思路进行人居环境改造。所谓每天一毛钱,就是向农户每天收取一毛钱的管理费用,用于环卫工人的工资和整治的开支。同时实行积分管理办法,通过评比对门前责任三包合格的农户进行积分奖励,这些积分还可以到村里的积分超市换取生活用品。这些措施的目的就带动广大村民积极地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一些村民高兴地说,在自家的房前屋后搞卫生,还能得到了小礼品,真想不到。魏芳道说,以前龙泉村的环境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村里不但修建了美丽的广场,而且还开办了图书室,文化室,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村民们早上在广场跳舞,晚上来广场健身,其乐融融。

据了解,龙泉寺镇将以龙泉村为示范点,进一步对接周边产业村,汇聚发展优势,全面推进产业升级,带动国道312线沿线各村发展,积极争取在全镇范围内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