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正文

首轮播出已结束,话题继续“飙” 《狂飙》片头侵权了吗?

2023-02-27 08:52:57 智能朗读:

《狂飙》片头截图

《无辜档案》片头截图

热 点

《狂飙》片头被指抄袭登上热搜

《狂飙》片头长约1分30秒,陷入争议的是前30秒部分。片头开始的镜头便采用对比的方式,将人物角色的肖像照片分割为四个碎片,之后画面一分为二,各自对应两种色调,暗示人物在不同时期的身份变化。网友认为,如此构图方式和图片色调,与奈飞(美国奈飞公司,是一家会员订阅制的流媒体播放平台)纪录片《无辜档案》存在相似之处。《无辜档案》首播于2020年4月15日。

天眼查官方微博公开了《狂飙》幕后公司。据天眼查App显示,《狂飙》片头片尾设计制作公司为北京后浪大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该公司由北京留白时代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天津市武清区乘风起势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股51%、49%。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社保参保人数为0。据公开资料显示,《狂飙》的出品公司为中央电视台、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东阳留白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中国长安出版传媒有限公司。

消息一出,话题#狂飙片头被指抄袭#登上微博热搜榜高位。不少网友展开讨论:“这基本算一模一样了吧!”“会员用户都是直接跳过片头片尾的,还真没注意这些细节。”“真的很像,剧方不能严谨点吗?”“不支持片头抄袭,但不影响《狂飙》是一部好剧”。

现 象

多个热播剧陷入过抄袭风波

近年来,影视行业中,围绕片头、海报、道具、字体等是否侵权的争议屡见不鲜。据业内人士透露,将剧集的片头交给专业公司制作、专业公司向网站购买相关视频素材,是业内的常见做法。但素材采买渠道容易出现问题,辨别素材网站资源的合法性十分重要。热播剧《扫黑风爆》曾因此陷入抄袭风波。

2021年9月2日,网友“王草莓ss”放出热播剧《扫黑风暴》片头与自己摄影作品对比的视频,质疑剧集制作方抄袭其作品。据“王草莓ss”透露,《扫黑风暴》片头20多秒处,他看到画面与自己去年拍摄的素材非常相近,两段画面一共8秒钟。“王草莓ss”称,曾经将这段素材上传至“新片场”网站,但没有授权作为商用。

9月2日,负责制作《扫黑风暴》片头的北京正通亿和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这段素材于7月21日购买自另一个素材网站VJshi,已及时联系并要求VJshi网站调查素材的权利来源和授权合法性。2日晚间,素材交易服务平台VJshi网发布道歉声明:“经核实,供稿人高某某提供了非原创作品,我司已对其账号进行封禁,并终止合作。”

9月3日一早,“王草莓ss”对各方道歉作出回应:“首先谢谢各位网友的支持,相信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也相信法律的正义,截至目前,我并没有收到任何有效的沟通,既然侵权已成事实,我强烈要求他们立即停止侵权,公开道歉!”9月5日,《扫黑风暴》片头涉嫌侵权的8秒画面已被平台方删除。

事实上,片头涉嫌侵权可谓屡见不鲜。2022年6月,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上公开了一则民事判决书,该判决书显示,樊某称其在图虫网和微博上发表的作品未经同意被《延禧攻略》用作片头和六集番外篇,构成商业性使用,基于此,樊某起诉了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瑆玥影视投资有限公司、东阳欢娱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经过审理,法院判决三家被告公司向樊某支付经济损失合计6万元。

去年,还有一些热播剧陷入片头争议。在《小敏家》播出之后,有网友质疑剧中片头多个镜头与美剧《公寓大楼里的谋杀案》片头雷同。《天才基本法》播出期间,原创插画师“LOST7_”发微博称,自己在观看该剧时无意间发现,其片头和自己的作品有多处相似,“不知道是不是我太敏感,总之感觉哪里怪怪的”。同时,“LOST7_”放出插画作品与电视剧片头的连续分镜对比图,雷同程度引发一众网友热议。

据《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