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主流声音 少说两个字被罚46万元不多也不冤

2023-05-10 08:40:50 智能朗读:

据报道,2022年11月,因为在直播中将“原切静腌牛排”说成“原切牛排”, 拥有上千万粉丝的“小贝饿了”引发争议,被网友质疑带货产品有虚假宣传、质量等问题。近日,有关部门经过调查,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该账号关联公司因虚假宣传被罚46万。

少说两个字,罚你46万,多不多,冤不冤?

首先,来看一下“原切静腌牛排”与“原切牛排”到底有什么区别。小马飞刀告诉大家,区别大了。前者需要经过腌制,属于调理牛排范畴;后者则是“原汁原味”,没有人为加工的痕迹。按照相关行业标准,两者属于不同品类,在工艺、配料、营养成分、售价上均有差异。简单地说,价格差一倍。而且在直播带货过程中,主播先后19次将涉事牛排宣传为‘原切牛排’”,当日直播共计销售3986单,每单定价178元,销售额710539.93元(因退货等原因,实际销售数量1973单,销售额为354807.7元)。

这么一讲,可能大多数读者和小马飞刀的想法一样:不冤。

直播带货是一种新兴的售货方式,消费者可以在网上“看到”商品,通过主播的介绍能够使消费者更多地了解商品的功效作用,扩大了对商品的认知,便于商家推销产品,也便于消费者购买到需要的产品。近年来,消费者喜欢这样的销售方式,一些直播店铺和主播们也由此赚得盆满钵满。但是,关于直播带货存在的问题及乱象也引发公众关注,前不久,一份《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指出,直播带货中存在严重的虚假宣传、产品质量等问题,且短视频平台的直播带货问题明显多于传统电商平台。这些不良行为不仅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损害了直播电商行业的公信力。举个例子,在一些以田间地头为背景的农产品带货直播间或短视频里,网友发现了许多违反常识的“奇观”:原本应长在树枝上的车厘子却出现在菜地里,密布在沙地里的哈密瓜竟然没有枝叶,苹果竟能成串挂在枝头……对此,有网友们调侃:这种农产品种植靠的不是科学而是魔法。更为可怕的是,目前虚假宣传和口碑营销已经从商家的直接运营,逐渐演变为第三方机构的专业化、团体化、网络化运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灰色产业链。

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只要是虚假宣传,总会有“露馅”的一天。期待市场监管部门对于此类现象保持零容忍之态,对涉嫌违法违规的更须加大依法打击力度。同时,也应加强消费警示,使公众认识到虚假好评所具有的危害性并坚决防范与抵制。

小马飞刀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