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金城评论>媒体评论> 正文

打通谣言治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2022-09-04 20:24:15 智能朗读:

为深入清理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为期3个月的“清朗·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专项行动。开展这项专项整治行动,目的就是要打防结合,打通谣言治理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挤压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生存空间,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谣言治理工作涉及方方面面,需要调动和激发各方面的力量,需要各方面的协调配合,形成强大的治理合力,让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无处遁形。

在主动作为中打通谣言治理的堵点。面对网络中各种花样翻新的谣言和虚假信息,我们要深刻反思,为啥各种假消息会时不时地冒头,为啥各种陈旧的谣言会反复传播,令许多不明真相的群众防不胜防,令各级部门不断辟谣和公布真相。对此,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主动作为,积极作为,针对网络谣言和各类虚假信息,认真分析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全面深入开展谣言治理工作。相关部门要把工作做到前面,要把问题思考得更周全一些,要提早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判分析,要从源头上去遏制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而是结合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传播的特点规律,精准施策,主动出击,不断健全完善监测、发现、辟谣、处置全流程工作规范,打通谣言治理工作中的堵点,让谣言治理工作一插到底。

在统筹全局中把握谣言治理的重点。集中开展谣言治理,并非是“普遍撒网”、平均使力,并非是面面俱到、“大水漫灌”,而是要把握重点,击中要害。要跟踪各类热点事件,越是面对社会热点和重大新闻事件,越是要防范网络谣言。在事件真相还未水落石出之前,正是各类网络谣言泛滥之时,相关部门要重点做好网络舆情监测与预防工作,绝不让网络谣言有可乘之机。要善于总结分析,从可能出现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的领域着手,聚焦问题多发高发的重点平台、重点环节、重点版块,切实加大清理整治力度,建立完善常态化治理机制,持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要科学识别和及时清理处置各类谣言,无论是涉重大会议、重要活动、重要政策发布以及侮辱诽谤英雄烈士、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精神等谣言和虚假信息,还是涉险情、疫情、灾情、警情的谣言和虚假信息,或者是涉社会、经济、民生领域的谣言和虚假信息等,既要及时处置,更要从严从重整治,要查处曝光典型案例,形成强大震慑。

在长短结合中破题谣言治理的难点。谣言清理工作的难点就是见子打子,缺乏持久效果。谣言治理既要着眼当前实际,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采取雷霆手段,加大造谣传谣行为惩治力度,让网络空间更加风清气正;也要着眼长远,坚持管内容、管行为、管主体相结合,在具体的谣言清理工作中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体制,要形成常态化的应对处置机制。从研判处置,到溯源追责,从辟谣机制,到平台责任等,既要形成谣言治理工作的规范流程,也要建立长效化的工作机制。各地要结合实际,注重应急措施与长效措施相结合,避免谣言治理工作“一阵风”,要解决当前实际问题,也要谋划思考可能发生的问题,做到长短结合、平战结合,确保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确保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有序。

蒲都文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