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加班可以 但要有度更要合法

2022-03-01 09:03:47 智能朗读:

近日,某互联网平台因违反劳动法规,被北京市海淀区人社局处以3250元罚款。对此,该平台回应称,确因疫情在征得员工同意的情形下安排了长假期间加班,以保障疫情期间尽快响应消费者诉求。虽已支付了加班费并安排了倒休假,但确实违反了加班限制性时间规定。该平台表示,公司尊重政府的处罚决定,并已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目前已第一时间进行了整改。

加班不是不可以,但一定要有限度,要合法。我国《劳动法》为企业合法、必要的“延长工作时间”,列举出三种情形:“(一)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胁劳动者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需要紧急处理的;(二)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众利益,必须及时抢修的;(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由此不难看出其蕴涵的努力、敬业、奉献、奋斗意味。至于对“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而实施的加班,则明确附加了“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和“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三个重要前提。除此之外,都是法律所不允许的。

写到这,小马飞刀想起几年前的一个研究数据称:中国人每年平均工作2000到2200个小时,远高于美国人(每年1790个小时)、荷兰人(1419个小时)、德国人(1371个小时),甚至是日本人(1719个小时)。这些数字还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来自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统计。大家可以想一想,这几年,某些职场加班文化盛行,并从企业个别行为逐渐蔓延成行业普遍行为,超时加班大有成为常态之势。甚至还产生了一个新名词叫什么“加班文化”。“加班文化”的意味很不简单,它使得加班成为衡量一个员工工作态度、工作标准以及对企业忠诚度的指标,甚至与员工的年薪、奖金等等挂钩。不客气地讲,企业超时间加班行为屡禁不止,除了一些员工想通过加班提高收入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企业超时间加班的违法成本过低。轻松的处罚,反过来实质上是在纵容和助长企业组织员工超时间加班,因为企业根本不惧怕那么点罚款。但是,必须要强调的是,什么所谓的“996”“5+2”“白+黑”……无论他们披上怎样鲜亮的外衣,都应给予舆论抨击和坚决制止。还有就是每逢春节、中秋等节假日,相关部门,都会通过媒体“广而告之”节假日加班费的计算方法,这样的“提醒”,似乎已成为一种固定的惯例。可是,真正维护劳动者的加班权益,不能止步于“提醒”,而应该严格公正执法。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