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去年共推进四十八项“绿色化”改造项目 我市全面完成工业领域能耗“双控”指标任务

2022-03-01 08:46:08 智能朗读:

2月28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能源消费量1440.2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0.76%,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96%,完成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激励目标,超额完成了市定工业领域能耗“双控”指标任务。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始终坚持将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作为振兴“兰州制造”的重要抓手,加大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力度,持续抓好工业领域节能降耗,构建工业绿色制造体系,落实工业领域“两高”项目整改,工业节能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按照省、市能源“双控”工作总体安排部署,结合全市实际和重点企业能耗增长情况,研究制定了《2021年工业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工作要点》,将工业领域节能指标进行细化分解,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切实靠实工作责任,并建立能耗“双控”工作制度,不定期组织各区县工信部门负责人及重点用能企业召开工业领域节能调度会,对推进工作不力的区县进行红色预警,对各区县2021年度指标完成情况予以通报。

在此基础上,我市对全市高耗能企业开展了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重点用能企业开展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执行淘汰制度情况和2020年度钢铁、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察和现场监察,协调指导企业对高耗能在用落后机电设备制定淘汰计划,明确淘汰时间和措施,并督促企业认真整改落实。

据统计,2021年,我市共推进节能技术改造、重点污染物消减和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化”改造项目48项,总投资30.07亿元。现已建成兰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尾气发电、榆钢厂区雨水排放系统优化改造和榆钢金桥水厂排泥系统优化等4个项目。同时,我市通过宣贯落实工业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绿色制造等领域先进适用技术推广普及,引导企业开发绿色产品,推行绿色设计,建设绿色工厂。期间,兰石化、庄园牧场、鸿丰电石等8家企业荣获省级绿色工厂称号,兰石化、天华院、蓝科石化等6家企业获批工信部绿色工厂,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甘肃省建材科研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入选绿色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昕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