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真情帮扶 书写人生新芳华 ——记皋兰县石洞镇涧沟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树珍

2022-03-01 08:46:08 智能朗读:

“社保工作就是服务民生的,到村上来更要服务好最基层的群众。工作地点和内容虽然变了,但服务百姓的初心一直没有变。”兰州市社保中心副主任、皋兰县石洞镇涧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李树珍这样告诉记者。

2018年4月,李树珍来到涧沟村,积极投身到扶贫第一线,成了一名驻村干部。因在驻村期间的突出表现,李树珍在2021年先后荣获省人社厅、省妇联“甘肃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和省社保中心“党旗下的社保人”荣誉称号。

扑下身子接地气,沉淀基层干部底色

“驻村刚开始,群众对我们还不是很信任,他们觉得城里来的女干部,不会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的。”李树珍微笑着说。

2018年5月的一天,李树珍在田间地头和几个村民聊天中得知,村民对低保政策不理解。李树珍便带领驻村队员专门到一社村民聚集的路口,给他们解疑答惑。“一社有哪些人吃低保你们知道吗?最新的名单是这些,我给你们一一说说他们为什么享受……”李树珍结合实例耐心讲解享受低保的条件。“不对,一社王大娘的条件也差不多为什么不能享受?”村民当场打断。“问的好。不能享受低保还有些硬规定,我给大家再说说……”就这样你来我往,接地气掏心窝地宣传讲解,村民理解了政策,心气也平顺了一大截。而村民反映的困难、问题,李树珍能解释解决的,必定热情细致解释解决;不能解决的,便及时向村、镇反映,及时跟进。村民感受到他们的意见受到重视,信任便一天天建立起来了,开展各项工作村民更愿意配合了。

脚踏实地谋打赢,担起驻村队长职责

在兰州市社保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李树珍带领工作队与驻地党委政府、村两委密切配合,统筹协调各方力量通力协作,村水电路网、公交车、文化广场等各项配套基础设施陆续完善,见证了村子的硬件环境一天天变美,村民的生活条件一天天变好。

近年来,涧沟村实施进村项目28个,开展产业入户项目受益贫困户113户。另外,她和队员们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将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通过将其纳入公益性岗位,帮助介绍岗位就近务工,开展厨师、技工培训等,帮助其通过就业实现稳定脱贫;对自身发展能力不足的低保户、老年户、残疾户等特殊人群,从严审核把关,把真正困难的人群纳进来,夯实社会保障兜底功能。

另外,李树珍带领队员们全覆盖多轮次开展入户走访。涧沟村二社村民王绍亮的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母亲残疾,家中仅靠其父亲务农为生,生活困难。受家庭和成长经历影响,王绍亮对外出务工存在畏难情绪。李树珍多次上门和他谈心,推心置腹的话语终于说动了他。几经协调,又为他联系了皋兰县一家企业就近上班。有了事干、有了稳定收入,王绍亮自信开朗了许多,靠自己改变家庭生活条件的信心明显增强。

创新谋划抓党建,恪守第一书记初心

李树珍在驻村期间,党建工作开展的同样有声有色。她充分利用自身特长优势和各类帮扶资源,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参与度高、引领教育效果明显的主题党日活动,做到了“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广泛参与、效果明显”,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得到全面加强,党员反响热烈。

2019年,李树珍组织全村党员群众齐参与,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国庆70周年宣传短视频。镜头前的村民显得有点生涩、害羞,但又掩饰不住的好奇和激动,为参与这样特别的为祖国庆生活动而感到兴奋、自豪。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活动受到了大家的普遍好评。另外,策划协助村上拍摄《我的入党故事》党建宣传短片,在县级基层党建短视频评比中荣获了一等奖。而涧沟村党组织在2019年和2020年被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全镇工作绩效考核先进村组织,工作成效也被上级部门多次肯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珊珊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