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议论纷生 你的快递被谁签收了?

2022-01-12 08:58:39 智能朗读:

国家邮政局《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日前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拟明确,未经用户同意以代为确认收到快件或者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予以通报批评,并可处3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邮政管理部门鼓励广大市民今后再遇到此类情况时,可拨打12305进行申诉和维权。

由此,小马飞刀想起一个问答:你的快递都被什么签收过?网友的答案可谓五花八门:消防栓、水表箱、门把手、地垫、窗户……有媒体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万物皆可签收快递”的现象在现实生活中相当普遍。

这本不应该是个问题。因为将快递送达收件人由其签收是快递企业的法定义务。《快递暂行条例》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之所以会出现代为确认现象,确有一些现实因素需纳入考量。比如客户在家时间与快递员上门时间不匹配;比如快递公司有考核要求,快递员为保证速度,只能将快件放置在客户家门口、小区超市或快递柜内;比如小区出于安全考虑,单元楼不允许快递员进入……但是,这一切都不能成为服务不达标的理由。

快递“被代收”不是小问题。何为快递,其中“快”指快速,“递”指手递手,由快递员将快件递给收件人。快递业的飞速发展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生活,而快递末端投递和代收业务,已成为物流的一项重要环节。当下,用户关心的重点,似乎更多在通知服务是否到位、快递存放是否收费、快递员是否尽职等问题上。去年“6·18购物节”期间,中国消费者协会利用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进行调查发现,消费者吐槽较多的配送类问题主要有不送货上门、乡村取件加收快递费等问题。消费者对快递投递服务的满意度也呈现下降态势。通过快递末端服务站接收快件的用户比例继续提升,但服务规范性方面与用户期望仍存在差距。小马飞刀以为, 消费升级了,物流更快了,“最后百米”送货上门服务也得跟上。基于现行法律,送货上门是快递公司必须提供的服务,未经收件人许可快递员是决不能擅自处理的。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产业遭遇的问题,不是靠行业自律或市场竞争就能完全得以解决,尤其离不开法律法规的规范约束。现在,《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直击快递业发展的隐患和瓶颈。只有规范交易过程、提升专业水平,信任成本就会降下来;只有优化数据管理、改善服务体验,就能减少不必要的矛盾纠纷,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行业的良性运行。

小马飞刀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