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双减”后首个寒假即将来临 教培市场预热 家长理性选择

2022-01-12 09:02:40 智能朗读: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社会各界都在关注教培市场的变化。1月15日,我市各中小学将迎来“双减”政策实施后的首个寒假,非学科类的校外培训机构纷纷推出各类主题寒假班吸引学生及家长。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双减”政策实施后,家长选择寒假班趋于理性,注重以快乐学习提升孩子综合素养为目标,更科学地选择和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

非学科类寒假班预热

记者走访市内多家校外培训机构看到,各类寒假班推出点赞、老带新等“寒假优惠加油包”促销活动。一家街舞培训机构推出了畅跳卡(不限课时)和欢跳卡(40课时)两种,价格分别为3280元和2780元,报名只需“转发朋友圈集赞28个,还可立减800元”。该机构根据孩子年龄段及学习进度对学员进行分等级教学,除常规班外,还有萌娃基础班、宝妈街舞班等。“去年夏天给孩子报了暑假班,孩子挺感兴趣,随后一直在这里学习,同班学员从不足10人增加到现在的20人。”学员家长说。

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一家乐高培训机构推出了“主题寒假班”,包括科学小实验、乐高搭建、编程设计、3D建模等,原价3900元/15课时的“课程包”根据会员和非会员,优惠幅度不同。该机构工作人员透露:“现在很多家长转变了传统的教育理念,更注重孩子多元化发展。”

从过去传统学科类培训,到“双减”政策实施后的侧重于孩子多元化学习,寒假班也由过去的侧重于文化课向侧重于艺术体育类学科倾斜。尤其体育和美育被纳入中考后,此类培训班的热度持续提升。

在记者的采访中,恰巧遇到一家跆拳道培训机构在进行晋级考试,学员们精神抖擞,备战晋级。工作人员介绍:“寒假班主要针对新学员,按照学员的年龄大小、技术级别分开设班,从1月18日开始,每周6个课时,1个月24课时,收费1800元。”

在一家篮球培训机构,记者看到该机构学员从学龄前儿童至高中生都有,孩子们在教练的指导下认真进行体能训练。“在征求孩子的意愿后才来报名的,希望能提高孩子身体的协调性。”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已上初中,虽然平时也会参加一些体育锻炼,但没有系统学习过。

家长态度趋于理性

近日,教育部已印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双减”工作,严防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开班、面向3岁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培训机构违规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等名义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等问题发生。

这无疑能为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充实的假期保驾护航,家长对假期班的态度也更多趋于理性。“前两年,一到假期就会给孩子报3至4个兴趣班,有体育、画画、音乐班等,适合孩子的都体验了一遍,但效果并不好,孩子累,家长也累。今年不打算报任何假期班,让孩子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一位五年级学生家长如是说。

从过去追求“学习成绩高于一切”,往返于各类学科培训机构,到现在教育观念的转变,很多家长更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注重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因此,在“双减”政策实施后的首个寒假,家长比较尊重孩子意愿,更理性地选择假期班,甚至以亲子陪伴代替报假期班,增进亲子感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