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媒体聚焦>金城评论> 正文

落实“双减”需谨防家长“被裹挟”

2021-08-18 08:38:44 智能朗读: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各地不再审批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也需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非营利性”“公益性”“做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是政策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定位。

长期以来,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迅猛,总量庞大、良莠不齐,无证无照机构屡禁不止。尤其是近年来在资本的裹挟下,贩卖焦虑、过度宣传,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俨然成为国家教育体系之外的另一个教育体系,违背了义务教育的公益属性,破坏了教育的正常生态。“双减”政策的到来,无疑能够有效遏制这种现象对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但是,校外培训热是群体性教育焦虑的表现,要想从根本上让“双减”落地,还需要消除家长们的教育焦虑,谨防他们“被裹挟”。

许多培训机构超纲超前教学,导致无数家长被培训机构裹挟,认为如果不送孩子上校外培训班,就会比其他学生落后。这其实是“被裹挟”的家长走进了“剧场效应”的误区,就像一个剧场,大家都在看戏,每个人都有座位,都能看到演员的演出,却忽然有一个观众站起来看戏,周围的人劝他坐下,他置若罔闻,于是周围的人为了看到演出,也被迫站起来看戏,最后全场的观众都从坐着看戏变成了站着看戏。

表面上看,家长让孩子补课的行为是自愿的,其实是在剧场效应中不知不觉“被裹挟”了。班里的同学成绩有好有差,这是最初状态,挺和谐。可突然有同学上补习班,很多家长认为别人上补习班成绩在提升,自己的孩子不上补习班就相对落后,所以就算不想报班,但迫于压力,也只好无奈跟进。如此愈演愈烈,结果班级里几乎所有同学都上了补习班。 这就像看戏,如果前排的人都站起来,那后排的人也会站直,甚至还会站在椅子上,但他们看到的戏,和坐着看,一点改变也没有。

如此恶性循环,结果就是“被裹挟”的家长经济负担更沉重,孩子们的童年更悲催,而培训班却养肥了自己的腰包。所以,“双减”政策要落地,除了强化校内教育,更需谨防家长“被裹挟”,“双减”工作完成的主体离不开家长,只有家长摆正心态,远离焦虑,肯减、愿减、乐意减,学生的负担才会真的减去,没有家长的觉悟和自觉,“双减”工作就会沦为教育体制下单方面的“一厢情愿”。

作为学校,应在“双减”政策下回归教育本质,给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学校教育,缓解家长们的培训焦虑。作为家长,应谨防被培训机构裹挟,与其在剧场效应下踮着脚尖摇摇晃晃,还不如安安静静坐下来,仔细想一想到底要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校外培训机构再怎么鼓吹,也终究不能取代学校,优质师资一定是在学校,从长远来看,家长们只有减少焦虑,“双减”政策才能更好落地,实现真正减负。

徐建中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