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我市各区县积极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2021-08-18 08:39:06 智能朗读:

安宁区:12岁至14岁儿童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8月10日起,安宁区12至17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启动。

该区12至17岁人群疫苗接种点共有4个,分别为安宁区医院、长风医院、万里医院、兰飞医院。其中12岁至14岁儿童须在家长陪同下去区医院、长风医院接种点接种疫苗。15岁至17岁人群可去以上任何一个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

为提高接种效率,该区在全区范围内向家长朋友们发出倡议书。该区教育局做出详细安排部署,由专人在接种点负责沟通协调疏导,全区各小学分学校、分时段、按班级进行有序接种。该区卫健局科学调度,在区医院及长风医院接种点,设立专场对适龄青少年进行接种。

当日走访,记者看到,长风医院接种点每个接种台位前,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实行一人一台位的标准,所有人员全程戴口罩,工作人员现场查验健康码、测量体温、核查信息,无一遗漏。安宁区通过学校完成前期接种人数摸底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知情自愿、保障安全的原则,有计划、分步骤为12岁至14岁儿童接种新冠疫苗,确保无禁忌症人群“应接尽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旭永 特约记者 马玉茹

西固区: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8月17日,记者从西固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该局积极开展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疫情防控、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指导处置疫情防控、食品安全隐患问题。

该局分别对辖区餐饮单位、集中交易市场、超市、冷库等重点场所进行专项检查:餐饮企业方面重点检查相关单位食品生产经营场所环境清洁消毒、食品从业人员疫苗接种、晨检、健康管理、个人防护、规范佩戴口罩情况以及食品进货查验、食品安全信息追溯、食品加工规范操作及相关制度落实等情况;冷链食品方面重点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管控,督促接触冷链食品(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7日内核酸检测1次,要求餐饮单位严格落实顾客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开展专项检查的同时,该局积极倡导践行“文明餐桌”,提倡分餐、使用公勺公筷,外卖餐食提倡使用食安封签。集中交易市场、超市严格查验生鲜、冷冻水产品和畜禽肉类及其制品的索证索票情况和相关台账记录落实情况,要求各单位按照疫情防控补齐短板,强化经营场所内环境卫生整治,安排专人对进入市场、超市人员进行测温验码、佩戴口罩,合理控制人流、错峰进出,保证场内人员不扎堆、不聚集,收银区严格“一米线”间距。各环节一旦发现体温异常或发现“红码”或“黄码”人员,立即登记并向所在乡街报告。冷库重点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的总仓报备制度,查验进货票据、电子追溯平台录入情况,冷库从业人员、食品、环境的核酸检测情况,是否做到专车运送、专人管理、专区、专库(柜)存放、专用工具、专用消毒。

据悉,该局将继续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着力营造规范有序、安全放心的市场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 玮

永登县:专项检查冷链食品安全

8月17日,记者从永登县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连日来,永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疫情风险监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切实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19家,冷库6个。

检查中,执法人员对食品生产企业购入的进口冷链食品是否按时报备,是否有兰州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消毒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及货物出库单,是否严格执行进货查验制度,是否索证索票,是否能够提供进口冷链食品消毒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进出口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等方面进行了严格仔细检查。同时,监管部门要求食品生产、储存场所进一步完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登记等制度,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凡涉及进口冷冻冷藏肉品而未能出具海关《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的,不得进货、贮存、销售。该局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登记台账制度,落实登记、测温、消毒、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并提醒经营者要提高警惕,绷紧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安全弦。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 玮 葛 强

七里河区:青年志愿者奔赴防疫一线

连日来,由市文明办和七里河区青年志愿协会组织的100多名志愿者,分布在兰州西客站、七里河辖区的社区、社区卫生服务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助车站和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帮助疫苗接种的市民群众填表,开展电话回访、测温、消杀等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注入青年志愿者的力量。

“您好,我是敦煌路街道柳家营社区的志愿者,您家里人疫苗都打了没有,有几个人打了 ……”在敦煌路街道柳家营社区服务中心,志愿者寇永秀电话回访辖区居民疫苗接种情况,这样的电话她每天要打五六十个。

这几天,在七里河区多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疫苗接种现场,身着黄马甲的志愿者们引导居民有序排队,帮助接种者登记信息,协助医护人员测量血压等,赢得了居民们的夸赞。

据七里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刘维曦介绍,根据疫情形势,七里河区青年志愿协会组织了 100 多名志愿者,分布在七里河辖区各社区、卫生服务站,协助社区及服务站的工作人员进行电话回访、测温、消杀等防疫工作。志愿者当中一部分是暑假返乡的大学生,他们通过这次活动发扬了友爱互助的志愿精神,彰显了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栋楠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