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不忘匠心求卓越 ——记兰石集团高级技师、全国劳动模范邹斌

2021-09-01 06:35:44 智能朗读:

在兰石集团,提起邹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车床操作工到车间主任,再到兰石集团“邹斌劳模工作室”负责人,30年的职业生涯中,邹斌曾先后获得“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他专业级的车工技艺在全国名列前茅,赢得了业内专家的高度赞誉。

1991年邹斌由技校分配到兰石集团,有幸师从省级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金荷英同志。在实习过程中,邹斌被师傅吃苦耐劳、时时刻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的精神以及她热爱集体、关心同志的情怀所感动,更被她精湛的技术所折服。

“跟着师傅好好干,刻苦钻研技术,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早日成为一名优秀技工,做一个像师傅那样的技术能人”成为他一生坚守的信念。在信念的激励下,他认真学习,勤学苦练,每遇到难题,总是不厌其烦地向师傅求教,向长者学习,记下问题,做成笔记,回家后再查找资料,直到彻底搞明白为止。渐渐的,邹斌成长起来,成为厂里年轻人当中的佼佼者。

1983年,参加工作仅两年多的邹斌在全省技能比赛中初露锋芒,获得了全省第八名的好成绩。此后的10多年里,邹斌成长为厂里顶尖的技术能手,带头完成了许多困难的任务。尤其是以邹斌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其团队先后完成技术攻关和操作创新30余项,获国家专利9项,在国家级和省级刊物发表技术论文4篇。

2018年邹斌发明《曲柄滑块机构多缸泥浆泵》、《圆弧千斤顶》两项实用新型专利。《曲柄滑块机构多缸泥浆泵》是一种创新结构的双作用泥浆泵结构形式,是兰石集团首次以一线工人为研发人员协助完成的实用新型专利,该技术打破了传统泥浆泵的结构形式,应用于3200马力大功率泥浆泵产品的开发,该项目累计创效约956万元;《圆弧千斤顶》专利技术解决了2200马力泥浆泵制造中传动轴齿轮加工的定位难题,结构简单,定位准确,加工过程稳定,目前该专利已转化为成熟的工艺流程,累计节约成本850万元。此外,邹斌还完成ZJ80D钻机滚筒轴等产品关键工序的工艺攻关及研制;协助兰石检测技术公司完成《核电用螺栓保证载荷试验测量装置的研制》项目的设计工作,该项目获得兰石集团QC质量管理活动竞赛一等奖;开展刀具降本工作,推广刀具国产化应用,年节约刀具成本费用832余万元。

为了把工匠精神、精湛技艺传递给更多的人,邹斌还专门编制了一批课件,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面向生产一线职工先后开办多期数控知识及CAD软件培训;组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与多名骨干青工签订《师徒协议》。该工作室于2015年被甘肃省总工会授予“甘肃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2017年被国家人社部授予 “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建平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