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产业“填词” 文化“谱曲” 西固区柳泉镇加速乡村振兴步履铿锵

2021-04-29 08:29:39 智能朗读:

——同心奔小康

瓜果蔬菜和特色养殖等农业专业合作社助群众增收

花漾4月,春色满目。行走在西固区柳泉镇的乡村道路、田埂地头,兴旺的特色产业、浓郁的文化气息、整洁的村容村貌交相辉映,构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画卷。

柳泉,一个富有诗意的名字。为了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让老百姓过上更优质量的小康富裕生活,勠力奔小康,镇党委、镇政府立足实际,扬优势、补短板,生态为墨、产业“填词”、文化“谱曲” ,加速乡村振兴铿锵有声的步履。

产业夯富根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在经济,壮在产业。柳泉镇坚持以提升全镇人民群众收入水平为目标,立足地域优势,着眼致富目标,紧瞄科技前沿,把握市场导向,努力打造新型产业,提高产业水平,构建起了“龙头企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

在持续推动黄河风情线、南山路网交通线大融合、大发展的基础上,依托国际港务区,大力发展以电子商贸、科技研发、物流运输、环保材料、包装加工为主的新型产业,以西坪村、岸门村为龙头,成立了百合菌菇、瓜果蔬菜和特色养殖等农业专业合作社6家,全镇村级集体经济达到300万元以上。

西坪村鑫宝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从刚起步的30座,滚动发展到现在的50座。目前,全村食用菌项目发展到100亩,年生产量400吨,产值达200万元,年创经济收入200万元,吸纳本村一大批剩余劳动力就了业。村上还积极创新打造农耕文化,建立田间小游园,带动发展了数家农家乐,已初具规模。

镇上依托一冰电商园孵化企业82家,通过线上平台,将村民种植的食用菌、苹果、高原夏菜等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拓宽销售渠道,年交易额达到600万元,切实促进了产业增收、群众增富。同时,利用毗邻城区的地理优势,重点培育劳务输转产业,联合专业机构大力开展美容、美发、烹饪、育婴等劳动就业技能培训,大大提升了劳务输转成功率。截至目前,全镇年均实现劳务输转1500人次。

柳泉镇处于全市一级水源地保护区域。镇上充分利用土地沿黄河地处人饮水源的优势,全镇为水源地保护流转土地520亩,既支援了城市建设,也为全镇增加了经济收入,为村民增收提供了可靠保障。

生态扮靓乡村

村容整洁美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元素。柳泉镇通过绿色村庄、绿色庭院、绿色单位等绿色细胞元素的创建,引导村民逐渐形成了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唤醒了全镇群众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参与生态文明建设高涨的积极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逐步成为广大群众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魅力图画已在15.7平方公里的柳泉大地上徐徐展开。

山川天秀色,碧水映蓝天。拥抱新时代,标定新坐标。

如今,走进全镇任何一个村庄,笔直、平展、宽阔、干净的水泥硬化道路,新村舍前后成栋、左右成排,还有绿树成荫的田野、山花竞艳的面山,俨然一幅美丽的陇上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谈起现在的变化,村民们回忆说:“过去,村里道路坑洼泥泞、杂草丛生,村民饲养的家禽到处乱跑,道路及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家禽粪便,真可谓“院内现代化,屋外脏乱差。虽然多年来每年都在进行整治,但一边整治一边又反弹。”

改变顽症的方向在哪里呢?镇党委给出了答案:党中央提出建设美丽乡村,镇党委有工作部署,我们举全镇之力实施全域无垃圾战略,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乡镇村庄,让村民们既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又能留住乡愁。

全镇在保护生态空间、建设生态乡村战役中提升档次,持续发力,栽植观赏性油松2100株,完成西坪小游园及周边绿地建设,进一步提升村庄绿化覆盖面,不仅人居环境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为村民提供了集休闲、交流、健身、纳凉等功能为一体的活动场所。镇上以建成“村村优美、家家创业、处处和谐、人人幸福”的美丽乡村为目标,通过“百街百院大比拼”活动,评选最美街巷和最美庭院,营造家家户户美化环境的良好氛围。

文化涵养乡风

柳泉素有文化之镇美称,这里农民书法家的墨香曾经飘溢向国外。

镇党委、镇政府及各村把传承本镇传统文化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使命,专门在镇政府南面半山辟出地方建起了书法碑林,近百块刻有本土书法喜好者书法的碑石把今天柳泉人的墨香文化留作了明天的历史。

如果说传承光大传统文化已在柳泉镇各村成为时尚的话,东坪村尤其为甚。

村上投资20多万元建成的占地面积100平方米的村非物质综合文化展览馆,将陈守文老先生多年收集整理的红色收藏、科技发展、地域风情、戏剧脸谱、民俗传承、农耕文化、书法作品等5000余件藏品收藏于馆,供村民和游客观赏,激励广大村民住在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影像图书阅览室窗明几净,书香优雅,电视、电脑、音响等设施配套齐全,有各类图书3000余册,安排有专人管理。

村图书馆经常性组织开展读书征文、知识讲座、技能培训、普法宣传、经典诵读等活动。影像、图书阅览室文化功能的发挥,为广大村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被区图书馆评为四星级农家书屋。已建成的铁芯子展览馆为传承保留铁芯子传统历史项目提供了场所。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村民文化广场建有舞台、健身路径、各类球场等,为村民娱乐健身创造了很好的环境。村上现已筹建戏剧文化展览馆,旨在将全村老一辈戏剧爱好者学戏、唱戏的前世今生展现出来,留住乡愁,成风化人。

九牛爬坡,一起出力。同心奔小康,诗意柳泉已出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