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大嫂女扮男装“吼包爷”

2022-09-21 08:31:48 智能朗读:

大嫂从小酷爱秦腔,婚后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吼了一句《铡美案》中包拯的唱词,没想到惊艳了所有在场的人。那年春节前夕,村长便请求她饰演《铡美案》中的包爷。本来,村长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看看她能不能胜任,没想到这竟然一发不可收拾。

大嫂名叫张香芝,小名问兰子,人送外号“包爷”。因为年龄相差无几,又是堂嫂,我们当面称她为大嫂,背后都叫她“问兰子”。在家乡,提起张香芝恐怕没多少人知道,但一提起“包爷”来,简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细算起来,大嫂饰演包爷也有30多年的时间了,但我只是道听途说,从未看过她的戏。1998年的一个周末,我回家看父母,无意中让我领教了她的风采。

那天早上6点多,还在睡梦中的我被一阵高亢而沙哑的秦腔吼声吵醒了。我有些纳闷,便问屋外的父亲:“谁在唱?”父亲隔窗说:“是你大嫂在池塘边吊嗓子。”

处于好奇,我洗了把脸就循声而去。由于大嫂唱得太投入,以至于我来到身后,她竟然浑然不觉。第一次近距离听她“吼秦腔”,我不禁被她的唱腔惊呆了……“开言来再叫秦氏香莲听,我有心准了你的状,公主国太闹哄哄,赠你纹银三百两,拿回家去养儿郎。送你儿南学把书念,只读书来莫要做官,你丈夫不把官来做,焉有骨肉自相残?忙吩咐香莲下堂口,我也要辞朝不做官。”

她一边演唱,一边踱步,还做着各种手势。听得出,她在尽量用沙哑的假音掩饰自己的女音。听着她粗犷的唱词,我仿佛觉得空气中也飘荡着一股男性才有的荷尔蒙气息。她一转身,发现了驻足欣赏的我,但她一点也不忸怩,大大方方地问道:“小伟,我唱得咋样?提提意见。”说实话,我不太懂秦腔,自然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如果说,这次偷听她吼秦腔是出于一种好奇心的话,那第二次听她唱戏就不得不说是一种发自内心的震撼。

那是2010年元宵节。那天,全区的社火在人民广场汇演。她不仅惟妙惟肖地饰演了包拯,还把我心中的疑惑一扫而光。而最让我难忘的便是她那别具一格的出场、欲“踱”还休的走台和字正腔圆的唱腔。

只见“他”身穿戏装,面戴髯口,不知底细的人根本看不出她是个女人!出场时,“他”的脸颊是暗红的。而口、鼻、眼和额头是黑白相间的,且左右对称。据说着装时,“他”特地在戏装下加了一件棉袄儿,这样看上去肩膀会显得宽一点。“他”一出场,就惊艳了台下的观众。随着“他”一步步走向舞台中央,台下顿时爆发出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走台时,“他”伸出的脚并不是马上落在地上,而是在空中稍微停顿一下,仿佛是用脚尖在空中画了一个圈又伸出去的。靴底落地时,正好和梆子声相吻合。接着,“他”又伸出另一只脚,步调和前面的完全一致。仅凭这几步走台,就让台下的观众热血沸腾,叹为观止。尽管她只是一个秦腔票友,但在我看来,这一招一式都很有范儿。

除了出场和走台,“他”的唱腔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秦腔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秦腔的唱腔关键在于一个“吼”字,尤其是像包拯这样的净角更要用“吼”来表现其个性。很难想象,作为一个女子,如此高亢的共鸣音她是如何吼出来的。

“陈千岁……她母子进宫去见你,你不该拳打又脚踢。逼她母子离京地,又要杀她差韩琦。韩琦本身真君子,执刀自刎表心迹。她母子三人告下你,我劝你相认莫迟疑。人能回头是善意,你富贵莫忘糟糠妻。”

她那娴熟的摆头、甩须,看上去韵味感十足,加上独具魅力的唱腔和颇具节奏感的伴奏,更让这出戏显得浑厚而不失典雅。大嫂一张口,台下的观众顿时掌声四起,连连叫好。大嫂虽然只唱了一小段,但她的这段唱腔无疑将节日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从此,我也喜欢上了秦腔。每当提起大嫂,耳边就会响起她那粗犷而沙哑的唱腔。每次回家,我都要向大嫂请教一二,以求有所长进。时过境迁,一晃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也在大嫂悲怆的唱腔中感受到了“戏曲小世界,人生大舞台”的真解。她的唱腔,如今已早成为我心中挥之不去的一抹乡愁。

□曾正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