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文体新闻> 正文

奔跑吧,兰州

2023-05-31 07:17:43 智能朗读:

六月,是兰州奔跑的季节,11日,第十届兰州马拉松赛将又一次在这座城市的盛世容颜“百里黄河风情线”激情奔跑。

兰州,是母亲河最溺爱的孩子,九曲黄河倾流而下,唯独在这儿张开双臂,温柔地拥抱两山夹一河的城郭,兰州由此成为黄河水唯一穿城而过的城市。黄河母亲那座著名的雕塑在这里诞生和守候,仿佛天经地义的母亲的初心和些许的偏心。在母亲河的怀抱中奔跑,也成为兰州马拉松赛最独特的标志,最动人而温柔的情愫。

曾经,兰州人说自己的家乡:一条河、一碗面、一本书、一个雕塑、一部舞剧。河是黄河,黄河不是兰州唯一的,但却是独一的;面是牛肉面,是天下尽知、霸气十足的兰州人的早餐;书是《读者》,是名扬天下的国人一代代的心灵鸡汤;雕塑是黄河母亲,伫立河畔守护华夏儿女的中华母亲的象征;舞剧则是唯美至极、倾国倾城的《大梦敦煌》。2011年,首届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在母亲河畔开跑,从此,马拉松成为西北这座稍显内敛城市每年约定一次绽放的盛事,并且日渐成为兰州又一幅冉冉升起的城市图腾。在历年全国马拉松赛最具影响力排行榜中,兰马在2016年、2017年均排名第四,2018年第三,2019年第六,排在兰马之前的大体是北京、厦门、广州这些久负盛名的老牌赛事,和兰马角逐的是上海、杭州这些经济大鳄般存在的发达城市,而这份榜单的评选,面对的是每年国内的数百场马拉松赛。

体育也是生产力,西北最早搭上体育这趟快班车的是邻居青海,2002年起,环青海湖自行车赛一骑绝尘,让大美青海名扬海内外。2011年,兰州市也找到了自己的发力点,兰州马拉松赛应运而生。不负众望,兰马当年即赢得赞誉无数,被评为“最佳马拉松赛事”和“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金牌赛事”。十余年间,兰马连续8年获评中国田径协会金牌赛事,并蝉联世界田联金标赛事,成为大名鼎鼎的“双金”赛,在国内马拉松界和跑者眼中已具有极高的口碑和地位。

马拉松热,本身就说明马拉松具有与众不同的魅力和价值,如何脱颖而出,又是对一个城市能力的综合考量。兰马有自己专属的特点:黄河穿城、城河交融、山河相依的独特美景,极具挑战的亚高原赛道,这都是兰马的吸睛点。历届兰马,兰州市倾力而出,兰州市民更是倾城狂欢,于是有了“4万人在比赛、40万人在观赛”的神话传说。参赛选手从首届的1万8千人到本届的4万人,直播从央视到如今的融媒体全域直播,各种对内、外的配套活动更是丰富多彩,通过兰马这个平台以及各种衍生品,兰州这座城市个性十足的历史文化、风物人情以及日新月异的发展面貌为人所识、所知、所道,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迅速外扬。据统计,九届兰马,有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名跑者参赛,累计数百家媒体参与报道,影响范围覆盖国内外。兰马先后获得“全国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全国最具赞助价值马拉松赛事”殊荣。在兰马的激励下,兰州的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运动也蓬勃发展,民间跑者和各种健身活动如雨后春笋。兰马,已不仅是兰州的一张“体育名片”,更成为兰州市一块闪亮的金字招牌。

第十届兰州马拉松赛,也恰逢兰州体育新地标奥体中心建成,并成为本届兰马的新起跑点、新聚集点,预示着兰马和它的城市将要一起踏上新起点、迈上新征程。新兰马将进一步提升赛事内涵,探索赛事发展新模式,展示城市发展新形象,扩大赛事综合影响力,助推文体旅融合发展新格局。

一河,一城,一次奔跑,黄河之滨也很美。奔跑吧,兰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蔡丹平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