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文体新闻> 正文

城市 因兰马共享精彩

2023-05-31 07:17:32 智能朗读:

兰马路上的老红军   杨 钊 摄

赛道中的学士  李文干 摄

快乐从跑步开始   徐 瑾 摄

群众参与到兰马赛事中

小朋友积极参与

经过九届赛事的修炼,兰州马拉松赛已经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马拉松赛事之一,响当当的“双金”赛事。在兰马的带动下,兰州市竞技和群众体育全面发展,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对外影响力尤其得到大幅提升。兰马已经成为这座城市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城市也因兰马而变得更加朝气蓬勃、精彩纷呈。

本土体育人的大舞台

随着一届届兰马的成功举办,我省竞技体育也得到了发展,而作为我省、市的传统项目,中长跑更是获益匪浅。从首届比赛开始,“兰马”——这项家门口的比赛就受到了我省、市中长跑选手的偏爱,贾超风在首届女子马拉松项目夺冠,张景霞在第二届比赛中蝉联冠军……来自甘肃省田径曲棍球运动管理中心的运动员们在兰马的赛场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除了全程比赛,半程比赛也成为了锻炼我省、市年轻选手的平台,其中兰州六中作为田径传统校,更是在每届的兰马半程比赛中磨炼着自己的队员。

家门口和国内外顶尖选手同台竞技

甘肃省田径曲棍球运动管理中心女子中跑队主教练杨维泽说:“兰马的举办大大提高了我省运动员自主训练的积极性,面对兰马,大家总是格外有信心和激情,都在全力以赴,想为家乡增光添彩”。今年兰州马拉松再次举办,省田径曲棍球运动管理中心的运动员们纷纷踊跃报名,力争在这场“家门口”的赛事上取得好成绩。记者了解到,省田曲中心紧紧抓住家门口赛事练兵机会,共派出44名运动员“出战”2023年兰州马拉松赛,其中男子队员27名,女子队员17名。派出选手名单上可以看到许多熟悉的名字,有2012届兰州马拉松赛女子组全程马拉松冠军张景霞这样的“老将”,也有桑吉东知、关银羽等崭露头角的“兰马新面孔”,这些选手几乎代表了甘肃省中长跑项目的最高水平。

“省田曲中心这次参加兰马的许多选手都是05后,参赛经验还比较少,但训练备战状态都很不错,希望这些年轻队员抓住练兵机会积累大赛经验,在争取好名次的同时创造个人最佳成绩。张景霞在兰马赛前参加的几场比赛水平也很稳定,期待她可以在家门口创造好成绩。”甘肃省田径曲棍球运动管理中心训练科负责人对运动员们寄予厚望。

兰州马拉松的举办,有力促进了兰州乃至整个甘肃中长跑项目的发展。省田曲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兰州马拉松是国际金标赛事,也是省会马拉松,赛事级别和组织标准高,群众参与面广,品牌影响力大,给兰州乃至全省范围内营造了浓厚运动氛围,带动更多人参与体育运动,对厚植竞技体育的群众基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兰马办赛过程中积累的赛事组织运营经验、先进的竞赛服务理念等,对规范我省大型体育赛事运行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兰州马拉松是兰州乃至我省中长跑竞技运动员以赛促练的重要舞台,兰马是家门口的顶尖赛事,我省队员将和来自国际国内的顶尖选手同台竞技,对开阔运动视野、引进先进理念、挖掘后备人才、促进项目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兰马是教学训练的优质平台

兰州六中总务副主任、校中长跑队教练员霍智能说:“兰马不仅锻炼了学生的体魄,更加强了学生对生活城市的认同感,增强了自豪感、自信心。兰马的举办,让教学和训练有了明确的方向,有了可参照和依据的目标。”

兰州六中是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中长跑项目是其优势项目之一。中长跑项目是考验人的耐力、耐心的运动项目,要求参与者要有高度自律的锻炼习惯,还要有持之以恒的意志品质。对一个学生的成长来说,这些都是难能可贵的品质。兰州六中非常重视学校中长跑项目的普及,全校师生坚持每天跑早操2公里,风雨无阻。学校田径中长跑队坚持常年训练,有专业的教练配备,详实的训练计划,队伍梯队建设合理,在各级各类体育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兰马举办以来,兰州六中的学生就成了比赛的“常客”,2011年第一届兰马开始,包揽历届男、女五公里冠军。此外。在全程和半程比赛中也有学生取得优异成绩,如2016年兰马全程刘英才获得国内冠军;2019年兰马全程国内组王涛获得男子组第四名;肖晶在2018年、2019年兰马半程比赛中分别获得女子组亚军、季军。也正是因为有了如此好的基础,六中也输送出去了众多优秀的体育人才,上述在兰马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都考入了理想的大学,而王凯华更是入选国家队,获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20公里竞走冠军。

霍智能告诉记者:“兰马作为家门口的品牌体育赛事,助推了我省中长跑项目的发展,提高了中长跑人群参与的积极性,节省了参赛成本,让更多热爱运动,热爱跑步的人群参与比赛,享受比赛,获得健康。通过兰马办赛,加强了城市体育硬件设施,营造了浓厚的城市体育氛围,惠及了百姓。”

马拉松带动健身热成最美城市风景

近些年来,在兰州马拉松赛的带动下,在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倡导下,全民健身活动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兰马的热情、兰州人的热情,不光分布在赛道两边,还体现在赛道沿途的每一处。百人广场舞、柔力球、太极拳、锅庄舞……这些群众体育活动展演,不仅在为跑友们加油打气,也呈现出了更多更好的体育元素、营造渲染了赛事氛围、展示了兰州文化和城市形象,有效地彰显出“活力兰州”的崭新风貌。“‘兰马’没举办的时候,参与全民健身的人不是很多,‘兰马’带动了全民健身的热潮,现在各个健身队的人越来越多了,精彩的节目也越来越多了。”七里河区太极拳协会会长赵建军在2023兰州马拉松体育嘉年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对记者说道。无论清晨还是日暮,随处可见参加体育锻炼的人群,马拉松形成的全民健身热已成为兰州最美的城市风景。

2023兰州马拉松赛体育嘉年华系列活动主要以全民健身和文体项目表演、体育竞赛、马拉松赛主会场及赛道沿线群体表演、马拉松宣传、电视网络专题等形式进行。

距离本届兰州马拉松鸣枪开赛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4月29日举办了2023兰州马拉松赛体育嘉年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截至目前共设定嘉年华启动仪式、锅庄舞展演、健身秧歌展演、太极健身气功展演、健身操舞展演、广场舞展演、体育竞赛活动等10余项活动。预计有300余支队伍,2万余人参加本次系列活动。

奔跑中爱上兰州这座城

兰州马拉松是国内上半年马拉松赛事的重头戏,是国际田联+中国田协双金标赛事,这场经典赛事今年终于要再次与跑友们“重逢”了。回望过去的九届兰马,每届都有来自各个国家的数万名跑者,共同见证这场“痛并快乐”的文化之旅,共同在奔跑中爱上兰州。

兰州地处西北,曾经在许多人眼中是“灰头土脸”的形象,兰州马拉松的举办,让世界看到了不一样的兰州,42.195公里的赛道展示了这座城市的壮丽画卷。踏上兰马跑道的选手,一路上经过了黄河母亲、中山桥、水车博览园等兰州地标,伴随着徐徐微风,感受着兰州的历史文化、地理特征等。黄河两岸绿意盎然,奔跑中选手们满目青翠,使得他们对兰州市区及南北两山绿化历程也有了初步认识。而沿途时尚、靓丽、整齐的建筑,又让一个现代化城市的形象映入选手眼帘。

兰马有许多标签,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全国最热情马拉松赛事”。跑道上是数万名选手挥洒汗水,跑道外是无数兰州市民欢呼呐喊,“这加油的声音几乎每一公里都不间断”,连续参加了九届兰马的跑者丁浩说。每一届兰马的赛场上几乎都万人云集,人群前呼后拥、欢呼雀跃却秩序井然,在“熙熙攘攘”和“人山人海”中保持着良好的秩序,人们兴高采烈却始终不忘维护、助力兰州马拉松赛的顺利举办,兰州人的热情、激情可见一斑,而淳朴、善良、厚道的品格也被世界所了解。“数十万人热情洋溢、助威呐喊,恰如滔滔大河奔腾不息、波浪滔天,却恰到好处。”第一届兰马的电视直播解说特邀嘉宾主持岳逢春这样评价道。兰马的举办,使得兰州人的形象对外也丰富、生动、具体了起来。

2011年,兰马首秀很成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还被评为“最佳赛事”。2012年,国内首次设置了金牌赛事评选,兰州马拉松不负众望被评为全国金牌赛事。兰马一路高歌猛进,从办赛水平、赛事保障等各方面进步,2015年被国际田联授予“路跑铜标赛事”的荣誉,在这一年的中国马拉松年会上,兰州马拉松赛第四次获封中国马拉松金牌赛事。同时,“2015 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发布,第五届兰州国际马拉松赛位居第四位。2017 年,兰马按照国际田联金标赛事的标准,向马拉松赛的国际最高级别发起冲击,当年,兰马升级成为国际田联银标赛事。2018年兰州马拉松赛正式晋升成为“双金赛事”,成为国内第七个国际金标赛事。

从国际铜标赛事升级到国际银标赛事,再成为国际金标赛事,兰州马拉松赛一步一步,稳扎稳打。从2011年到2019年,兰州马拉松赛水平和等级不断提升,专业、热情、风情、公益的赛事特色被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兰马进步了,兰州在国内国外、省内省外的知名度、影响力也提升了。

因为兰马这场赛事和奔跑,兰州绿了黄河两岸,美化了环境和城市,激活了城市节奏,并向世界展示了本土生长出来的独特气质和文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孔德胜 安若璇

本版图片由兰马组委会提供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