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出口退税再加速 稳外纾困添活力 全市税务部门多措并举优化出口退税服务

2022-07-05 08:19:50 智能朗读:

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进一步稳外贸、稳外资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也是更好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局的重要举措。兰州市税务部门在认真落实出口退税政策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持续优化退税服务,简化退税流程,提高退税效率,着力为出口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优化退税服务。

记者在兰州市税务局获悉,今年1至5月,全市共办理退(免)税6222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5%,其中退税5828万元,同比增长101%,免抵税额394万元,同比增长194%。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由2.29个工作日压缩成1.51个工作日,较2021年提速20%,有力地支持了我市外贸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抓好政策落地 提升退税申报质量

为能将出口退税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税务部门密切关注辖区内出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收集和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并充分利用微信、QQ、电话等方式,将最新出口退税政策逐户宣传到位,帮助企业熟悉操作流程,引导纳税人严格加强风险内控,避免税收违法违规行为,促进各项出口退税政策措施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今年我们企业在城关区税务局的辅导和帮助下,拿到了50余万元的出口退税款,这可是真金白银。虽然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和冲击,但我们企业出口额不降反升,到今年底出口额将突破百万美元,高端化工产品出口到欧美和东南亚、非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兰州金地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外贸业务的工作人员说。

在甘肃金宝实业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杨春雷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出口退税近544万元,公司把这些钱再投入到产品研发上,壮大企业出口能力,当前,企业外贸销售额已达787万美元,虽然疫情影响不小,但预计今年企业出口额可与去年持平甚至略有增长。

今年以来,城关区税务局采取线上办、容缺办、加速办、优化办等多种措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出口退税效率。区局通过电话、网络“一对一”辅导、主动上门帮扶等措施,征集辖区出口类企业发展难题和涉税疑问,建立涉税疑难问题清单,全程跟进辅导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业务。疫情期间,对出口企业首次申报出口退(免)税,按照“容缺办理”原则,暂不要求纳税人提交相关纸质资料,于疫情防控结束后再行补报。同时,区局还落实加速办要求,优化退税流程,及时受理退税申请、加快核准信息,有效提高了办理效率,企业从申报到出口退税款到账只需要短短两天时间。

推行“非接触”办公 加快出口退税进度

为进一步助力企业纾解困难,激发出口企业活力潜力,更好打造外贸营商环境,全市持续以电子税务局、出口退(免)税综合服务平台、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非接触式”平台、无纸化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目前全市对分类管理三类以上企业,全部纳入无纸化管理。今年1-5月一类企业平均退税压缩到0.2个工作日,二类企业平均退税压缩至1个工作日。

同时, 今年以来。为了细化出口退税管理,针对外贸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和“痛点”,兰州税务部门密切与财政、商务、海关、外汇、银行等部门进行信息共享和协作配合,全面梳理确认出口企业税收管理基本信息,分户分类分级分业务进行,建档完善“一户一册”管理,推行精细服务,开展精准监管,实现税企精诚共治,进一步提高了退税工作质效。

受疫情影响,兰州金通储能动力新材料有限公司前两年几乎未发生出口业务,今年共收到退税款2512万元。财务经理高兴地说:“截至目前,我们申报的退税几乎在1天多时间就全部到账,确保了正常的生产经营,加速了资金回流,降低了资金压力,增加了利润,促进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出口退税提速办理 助力外贸保稳提质

在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形势的影响下,外贸企业的经营面临着重大挑战。为助力外贸企业缓解困难,全方位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西固区税务局充分发挥职能,以更精准、更高效的出口退税便利化服务措施,促进区域外贸企业保稳提质。

“今年以来公司累计收到出口退税款429.57万元,资金的快速到账迅速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给了我们充足的信心去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兰州石油化工国际事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办税人李军开心地算起了一笔“退税账”。该企业是一家外贸企业,主要从事石油化工产品的对外贸易业务,在企业经营发展的过程中,积极稳定的出口退税政策有效帮助了企业降本增效,出口退税的持续提速更是加快了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为全方位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确保退税资金直达快享,西固区税务局一方面通过持续推进出口退税备案单证电子化管理,为企业高效申报退税创造了便利条件,申报效率大幅提升;另一方面通过优化出口退税数据受理、审核、复核、审批程序,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限。目前,区局全流程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限已缩短至1.8个工作日。下一步,区局将继续深化各项税收服务举措,通过税收大数据平台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难点、堵点,为企业量身定制优惠政策享受清单,依托“陇税雷锋”全员帮办工作机制、税企座谈会等平台做细做实政策辅导工作,用退税的“真金白银”全力服务地方外贸企业的平稳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通讯员 芦永泰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